希特勒(Adolf Hitler)自傳《我的奮鬥》(Mein Kampf)即將在明年解禁。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Bundesamts für Verfassungsschutz)對於這本曾經讓一整代德國人陷入瘋狂,被認為導致德國走向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小冊子可能重新問世顯得老神在在,並不擔心「新納粹」的氣燄因此高漲。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2日報導,《我的奮鬥》從1925年出版,直到1945年希特勒自殺前,至少印了1千2百萬本。納粹滅亡後,這本書淪為禁書,雖可持有,但不准複製。

本書的版權也由納粹黨人的佛朗茲‧厄爾公司(Franz-Eher-Verlages),轉移到巴伐利亞自由邦(der Freistaat Bayern)。由於該邦對本書的版權有效期限將於明年到期,有心人若重新印製將不會遇到問題。不過,明年解禁後,有些人不免擔心這本書會再次成為暢銷書。

然而,根據聯邦憲法保衛局並不緊張。根據他們的評估,「第三帝國」(das Dritte Reich)時代的作家和他們的書籍對於德國當代「新納粹」的影響力,已經遠不如20年前之大。該局的專家們發現,世人對希特勒那本自傳的興趣也已降到新低,因為連「新納粹」都已經很少把反猶當成核心訴求。

希特勒是在70年前的4月30日自殺。德國隨即向同盟國投降,遭到美、蘇、英、法4國分區佔領,實質滅國。4大佔領國在各個佔領區實施「4D政策」:「去納粹化(Denazification)」、「去集中化(Decentralization)」、「去軍事化(Demilitarization)」,以及「民主化(Democracy)」的4D政策。其中,不管哪一個佔領區,執行得最徹底的政策,都是「去納粹化」政策。這個政策不但要求納粹政權的首要人物接受鈕倫堡大審判,並將納粹黨人驅逐於公職之外,更進一步落實到學校教育與生活教育。即便在1949年兩德各自在東西兩大陣營扶持下重新建國,「去納粹化」政策依舊貫徹實施。直到今天,德國各級學校仍必須將「去納粹化」的思想教育列入教學重點,各式各樣的紀念碑、博物館、廣場仍然座落在大大小小各個都市、城鎮中,集中營仍被完整地保留下來,提醒世人納粹政權的殘暴與帶來的災難。

德國在戰後貫徹「去納粹化」政策成果斐然。在歐洲許多國家,高舉種族中心主義的極右派都在國會中佔有一席之地,甚至能夠參與聯合執政。在德國,具有「新納粹」色彩的任何政黨,卻連國會的基本門檻都跨不過去。他們雖然會在街頭上叫囂,乃至對外國人施暴,在自己本國的選民心中,卻沒有什麼份量。

在這種局勢下,《我的奮鬥》就算重新出現在書店和報攤,大概也只會被拿來磕牙,不至於再引起什麼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