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將於9日公布,德國媒體2日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歐洲難民的危機處理,可能贏得評審團肯定,奪下今年的和平獎。

挪威諾貝爾協會(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從未披露提名名單,讓外界在和平獎出爐前猜翻天。今年和平獎共有276個對象獲提名,較創紀錄的去年少2個。分析人士預測,難民危機議題應會獲得諾貝爾獎委員會關注。

德國具影響力的報紙《畫報》(Bild)報導,61歲的梅克爾對逃離戰亂與迫害難民敞開門戶的政策,有「很大的機會」贏得和平獎。

和平獎重量級分析家、挪威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所長哈普維肯(Kristian Berg Harpviken)也預測,梅克爾將會是今年和平獎得主。

哈普維肯推崇梅克爾是具有道德的領袖,全面翻轉對歐洲難民議題的討論,儘管歐洲聯盟其他領袖反對,甚至國內也有盟友不挺她,「她仍堅守立場」。

在哈普維肯的年度預測可能得主名單中,排在梅克爾後的是對和平進程有貢獻的哥倫比亞政府和革命軍(FARC),以及批判俄羅斯總統普亭(Putin)的俄國《新報》(Novaya Gazeta),理由是堅持獨立報導。

挪威諾貝爾歷史學家經營的網站Nobeliana.com也將難民危機議題列為預測名單之首,但預測是由聯合國難民署(UNHCR)和幫助數以千計難民穿越地中海的厄利垂亞天主教神父哲拉已(Mussie Zerai)共同贏得和平獎。其次列出的也是俄國《新報》,理由是「言論自由在俄國受到打壓,而且媒體機構從未獲得和平獎」。

其他可能得主還包括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Javad Zarif)和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推動伊朗核協議、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he Abolition of Nuclear Arms)、剛果醫生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日本和平憲法第9條聯盟(Article 9 Association),以及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

諾貝爾獎將自5日陸續揭曉,首個宣布的獎項是醫學獎,諾貝爾獎評審團將於當地時間早上11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30分)公布得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