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蔡其昌2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提到近來有民眾在護照上貼貼紙,要如何才不會違反護照相關條例?對此,外交部長林永樂回應表示,若遮住國名、國徽,將來通關可能會有影響;法務部長羅瑩雪則說,該案已經送台中地檢署調查,未來會有範例讓大家參考。不過,蔡其昌不滿表示,人民現在無所適從,「大家都搞不清楚」,沒想到,林永樂回嗆「我看是委員你不清楚」,此言馬上激怒蔡其昌,兩人吵成一團。

民眾日前以台灣國貼紙貼在護照上,取代原有的中華民國等字樣,遭外交部長林永樂認定違法。立法院下午繼續進行對行政院長施政總質詢,蔡其昌問到,對於民眾在護照上貼貼紙,外交部有何看法?林永樂答詢表示,該問題很簡單,只要將封面的中華民國中文、英文及國徽掩蓋住,就會違反護照條例實行細則相關規定。

蔡其昌追問,違反規定會有什麼處罰?法務部長羅瑩雪說,該案已送台中地檢署調查,對具體案件不便做任何意見。蔡其昌又問,那角落貼名字呢?羅瑩雪回應,護照若有變造、偽造才會構成犯罪,但構不構成變造要看具體案例,貼名字很普遍,不會構成犯罪,「但掩蓋重要資料就不一定」。未來會整理出範例讓國人參考。

不過,蔡其昌不滿表示,尚未公佈期間,國人要怎麼辦?林永樂則回應,事情要單純化,外交部希望國人不要掩蓋國徽、國名,「這是每個國民應該盡的義務」,否則在國外搭飛機,通關也可能有問題。蔡其昌對此批評,在法治國家,人民做的事情沒有違法,但造成自己不便要自行負責,「但你不用指導他們怎麼做」,不過,要怎麼處理才沒違法?政府單位卻一直講不清楚。

林永樂這時卻勃然大怒表示,「很清楚啊!我看是委員你不清楚吧!」行政院長毛治國見狀連忙拉住林永樂衣袖,暗示他不要太激動,但蔡其昌不滿情緒也爆發,嗆林「你很清楚你就回答,不清楚還敢在這邊鬼扯淡」、「人民不知道護照怎麼做,你還在這邊狡辯」,林則回嗆,「我覺得你才在狡辯,每個人都要尊重我們國徽,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這時蔡其昌則大手一揮,向林永樂表示「你下去啦,我沒有要問你了」,林永樂則再嗆「我還是希望委員能注意你的態度!」才忿忿不平的下備詢台。蔡其昌還向毛治國酸說,「院長,這種部長會讓台上的洪副院長更難選啦」。

而洪秀柱則是在主席台上低頭專注看資料,沒有任何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