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第一個以東南亞新移民女性為主體的劇團「南洋姐妹劇團」,將舉行新劇「看.見.我.們」首演。此劇由七個新移民女性最常面臨的問題所編排而成,呈現出各種刻板印象及制度上的不公對這群新移民的生活,是如何造成衝擊。

外籍配偶嫁來台灣,經常得背負來自對東南亞國家的刻板印象,質疑她們是假結婚,甚至產生有婚姻交易的負面印象。同時在融入台灣社會上,又可能遭受到對她們子女的教養或文化差異上的質疑。

同時,對外配來說,更多甚至是來自於現行歸化制度的不正義,是由上而下將社會歧視、差別待遇作為合法明文規定的結構偏見。據我國《國籍法》規定,新移民必須放棄其原本所屬國籍,並且得提供諸多證明,又要求移民必須品性端正,但若未能符合《國籍法》設下的種種條件或門檻,即可能使他們被迫面臨離開台灣,卻又同時失去原本國籍的雙重威脅。

南洋姐妹團便是由這群新移民女性組成,她們期望劇團能夠為弱勢來集體發聲,揭露被主流視角所忽略的、不被看見的真實。透過「看.見.我.們」的編排,她們更嘗試利用肢體動作與情境意象的結合,來表達抽象的情感與龐大的社會結構,將新移民在台灣的生活處境,呈現給與他們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集體」,使新移民所面臨的處境能夠被看見,進而促成集體能夠共同參與爭取平等,並破除新移民汙名化與標籤化的思維。

「看.見.我.們」將於10月04日下午2:30,在永安藝文館舉行首次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