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日上午在廣播節目中,談及台南市長賴清德主張台獨一事時,她強調,國統綱領有分短、中、長期,不管是50年還是100年,最後還是要統一。「中華民國憲法是終極統一的喔!但是我們統人家,不是被人家統。」

洪秀柱強調,但是現在沒辦法統別人,還是維持現狀好了。不過,她認為,不管主張統一或台獨,可能都是出於愛台灣,不想看阿共臉色。

洪秀柱日前接受全國廣播電台訪問,並在上午播出專訪內容。節目中談及「換柱」,她坦言,「奇檬子」(感覺)不好,認為這是對手破壞她與支持者信心的選戰策略,對這種招數她雖躬逢其盛,但也無法用膠帶把那些人的嘴巴封住,因此更要堅定地選下去,否則被謠言打敗就太沒出息了,

洪秀柱強調,她「打死不退」,而且相信總統登記日那天起,所有支持者的力量都會排山倒海而來。

對於找副手一事,洪秀柱表示,若有困難,可能是理念不相合、畏戰等緣故,也許看情勢不太好,畢竟西瓜偎大邊,但「人是一定有的」。她也認為,朱立倫若願意出任,她當然高興,但朱心中有他的考量,兩人也沒有疙瘩。

有關兩岸議題,洪秀柱也提到,總統馬英九提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已達階段性任務,但這還不夠,必須再為台灣找出路。台獨會為台灣帶來什麼後遺症和災難,也要講清楚。屆時共產黨封住台灣所有出路、封鎖參加國際組織之路,不用打就會影響台灣,要告訴民眾,是否願意承擔這種後果。

她主張,先讓對岸知道不分離(不搞台獨)、但也請對方承認分治(分開治理),現在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但要進一步談到互相承認。洪秀柱說,她最擔心台灣在沒有尊嚴的情況下被迫統一,因此何不想辦法突破?既不分裂、兩岸定位弄清楚,這是為台灣找生路、出路的方式。她不怕被戴帽子、抹紅,因為這是在替台灣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