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全台大爆發,目前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達19412例,其中台南市佔16639例、高雄市佔2451例。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陳麗娜、李雅靜等人2日指控,高雄市長陳菊在市長官邸周圍的水溝蓋加裝防蚊紗網,官邸外的地區卻置之不理。議員們要求,若高市確診病例單週破千,「請辭掉小英競選總部的主委!」

今年入夏以來,高雄市的本土登革熱案例數共2451例,因目前正是往年登革熱的高峰期,高市的疫情狀況也備受關注。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特地召開記者會,由高雄市議員出面指控陳菊「只顧選舉,不顧防疫」。

黃紹庭出示市長官邸的圖片指出,高市府是登革熱防治最有經驗的,水溝是病媒蚊最多的地方,陳菊官邸的水購蓋都加了綠色防蚊紗網,隔一條街就沒裝,「難道高市長的命是框金又包銀,民眾就不值錢嗎?」

針對高市防疫,李雅靜不滿地指出,中央有補助市府防疫登革熱的經費,如果市長在官邸裝的紗網有效,不是應該各區都裝?但重災區的三民區、官邸附近的學校、醫院都沒裝,經費拿去哪了?

而高市左營區疫情近期開始發酵,特地北上申冤的左營區新上里里長王櫻樺批評,新上里9/19已有確診病例住院3天,但請衛生局來噴藥,卻得到「沒空」的回應,拖了1週才來噴,結果24日又新增4例,都是原病例的鄰居,這案例很明顯是本土型案例,結果衛生局等到中秋連假才噴藥,「真的是草菅人命的政府!」

對此,陳麗娜稱讚台南市長賴清德,認為賴現在停止輔選忙防疫,出國日數也縮短,反觀陳菊在9月14日北上輔選、20日出席「小英盃壘球賽」、24日舉辦小英募款餐會,之後還要做不分區提名召集人,「高雄市疫情已經要爆開了,兩邊的市長怎麼差這麼多!」

她要求,陳菊應該停止輔選,先把市政做好。陳麗娜更強調,若高市登革熱確診病例單週破千例,陳菊應辭掉小英競選總部的主委。

有趣的是,總統馬英九9月才稱讚高鐵平均每列車延誤時間小於15秒,也從未因行車意外而發生旅客傷亡事故,交通部2日也正針對高鐵新增3站通車進行履勘作業,高鐵卻一早就出包,上午08時17分發生電力系統異常,列車暫停於苗栗路段,而北上批陳菊的議員們,剛好就在出包的高鐵上,因此原訂10點舉辦的記者會,只好因高鐵故障而延遲。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出示照片,批評高雄市只在市長官邸旁的水溝蓋加防蚊紗網,其他區都沒裝。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