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會不會藉著發表國慶文告,趁機修理坐在台下的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蔡英文2日受訪時表示,國慶文告是以總統的位置對全國人民講話;她相信馬英九不至於會把總統文告當成選舉文宣。

蔡英文2日上午出席「2015年台灣投資高峰論壇」,並接受媒體堵訪。對於今年GDP成長可能無法保1,蔡英文表示,現在的經濟困境絕非短期經濟措施可以處理。她說,主要還是在於國家的經濟治理層面,必須從基本面,結構性的去處理台灣現在所面臨國際競爭力不足的問題。

蔡英文表示,這包括國家必須把國家的力量整合起來,投資具有未來性的產業。同時也必須把台灣的資源做整合,不要讓區域發展不均衡。如果每個區域都能充分發展、集結他們的能量,那台灣整體發展的能量會比現在大很多。

蔡英文表示,其他基本面問題包括教育、法規環境,其實都必須面臨到很大的變革;這些都不是短期經濟措施可以處理的。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決心、魄力及與社會溝通的能量。

自由時報2日報導,彰化縣農會前理事長、現任中評委蔡碧詹及新竹市農會總幹事鍾祥銘參與蔡英文9月21日「農林漁牧競選後援會」成立大會,而卓蘭鎮長詹坤金也參與蔡英文「台三線浪漫大道」活動。對於國民黨有意將這些人開除黨籍,蔡英文則說,國民黨在開除他們黨員之餘,更應該反思為什麼現在他們的黨員對這個黨向心力出現了問題,及國民黨內部是不是有什麼需要改革?至於黨紀議題,則是國民黨自己內部的問題。

蔡英文10日將參加國慶,在座位安排上,與政黨主席朱立倫、宋楚瑜坐在一起,後面則坐著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媒體詢問有被藍營「夾殺」的感覺嗎?蔡英文則說,現在國民黨是執政黨,難免他們出席的人數會比較多;其他的則尊重主辦單位的安排。

媒體問到,擔不擔心馬英九借國慶文告發表之際,趁機酸了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蔡英文則說,「總統的文告是對全國人民說的,以總統的位置來說話。我想,總統不至於這時候把總統的文告當作選舉的文宣」。

馬英九1日接受湯森路透社訪問指出「如果我們(兩岸)政策正確,大陸不會攻打我們」、「如果要談有關統一的問題,我們覺得時機並沒有成熟」。對此,蔡英文表示,正確的兩岸政策必須要有台灣民意的基礎,同時也能兼顧各方的利益。她所提出的「維持現狀」及幾個重要原則,是台灣社會的共識,也符合各方最大的利益。「這應該就是正確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