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反課綱學生夜闖教育部,記者林雨佑、宋小海、廖振輝進入教育部採訪卻遭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逮捕,警方挨批執法過當、侵害新聞自由。遭逮捕三名記者1日發表共同聲明,批評「台北市政府0723反黑箱課綱專案小組調查報告(修訂)」中隻字未提懲處相關人員的方式,令人遺憾。針對今稍早市警局長邱豐光「讓外界誤解公開致歉」一事,林雨佑則回應,邱豐光的道歉沒有誠意。

聲明中質疑,7月23日在客觀行為上與以往陳抗事件並無不同,為何警方卻針對7月23進行逮捕,是否執法標準不一?文中還提到,該事件屬於陳情抗議事件,並非「刑案現場」,自然不得限制記者採訪。聲明書強調,中正一分局逮捕記者引發媒體的寒蟬效應,讓許多記者到了陳抗場合卻不敢靠近現場採訪。

面對外界的批評,市警局長邱豐光1日在台北市議會警察局工作報告中,對7月23日的陳抗事件公開致歉,邱豐光強調,「我道歉是因為讓外界誤解,所以向媒體朋友道歉,不是對中正一分局的違法執勤致歉。」他認為警方逮捕記者不無非法。

林雨佑受訪時表示,邱豐光的道歉「毫無誠意」,他批評邱豐光完全搞錯重點、搞錯對象,「如果邱豐光認為中正一是合法執行,那他說的誤解應該是他的同仁被社會大眾誤解,應該是對自己的同仁道歉」。

另外,在北市府調查報告內的檢討事項寫道:「為確保新聞媒體採訪自由,警察依法進行刑事案件調查時,如有記者在犯罪現場內時,如何妥適權衡以兼顧新聞自由與刑事案件偵辦秩序,有充分討論必要。」但未來市警局如何保障記者採訪權,報告書內卻無更進一步的說明,對此三位記者表示遺憾,他們強調,北市府仍未對此事進行徹底的檢討和懲處,就是縱放中正一分局濫權侵害新聞自由。

《記者針對0723反黑箱課綱專案報告(修訂版)之聲明》全文如下:

台北市府9/7公佈「723反課綱專案小組調查報告(初稿)」,其內容空洞遭外界批評,我們和律師當天亦到市府召開記者會抗議,不料修訂後的報告除了增加對記者意見的回應外,其他部分幾乎無修改,亦無提及懲處人員及方式,我們對此感到遺憾。

針對警方新回應部分:

1.記者723進入教育部採訪,其客觀行為與去年323群眾攻佔行政院、今年713學生衝進國教署等多案例並無不同,卻無任何記者遭逮補。對此質疑,警方卻只以「個案事證並非一致」輕輕帶過,並未解釋為何執法標準前後不一,更請問這些個案到底是哪裡不同?若以後記者到陳抗場合採訪,是否也都會被警方逮捕?

2.警方稱723教育部事件是「刑案現場」,因此限制記者通訊、未劃設採訪區皆屬合法。但我們認為,該事件屬於陳情抗議事件,並非「刑案現場」,自然不得限制記者採訪。

3.當晚我們3名記者原本在教育部大樓內採訪,卻被警方趕至大門口外,當時就有警察明確要求我們退至距離學生約3公尺外處採訪並坐在原地發稿,但不到半小時後就又被趕進大樓內並禁止通訊和發稿。

退萬步言,就算按照「刑案現場」的論點,難道一開始現場不是刑案現場,所以記者才得以採訪,但後來一經教育部表明提告,就立刻從陳抗現場變成刑案現場,所以警方才因此限制記者採訪?判定是否屬於刑案現場難道是教育部來決定,而不是由身為現場執法人員的警方來認定?

中正一分局逮捕記者後,明顯引發媒體的寒蟬效應,許多記者到了陳抗場合卻不敢靠近現場採訪。北市府不理會外界意見,仍做出一份毫無檢討的調查報告,縱放中正一分局濫權侵害新聞自由,對此我們再度深感遺憾。

10/1

723遭逮捕記者 林雨佑 廖振輝 宋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