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南方治水論壇1日在高雄展覽館隆重登場,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希望藉由論壇對於水資源環境的探討與經驗分享,進行產、官、學的專業技術與實務經驗交流,以因應全球氣候異常變遷,並落實於實務工作上,打造高雄永續的親水環境。

陳菊說,高雄近年來在治水防洪及防災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水環境的管理漸漸看到成效,市府希望趕上國際一流城市的腳步,除了打造宜人的綠色親水空間,也考量其兼具排水防洪功能。

此次論壇邀請屏東縣長長潘孟安、水利署副署長王瑞德、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院士劉紹臣及來自德、日、西、澳等專家學者針對水庫清淤與水源調度、地下水利用、推動再生水及再生水替代方案議題進行論壇圓桌會議。

潘孟安表示,高屏是生活共同體,目前屏東縣積極針對縣內區域流域進行上游保林、中下游涵養、防洪措施,並籌設水銀行,期待未來能與高雄市合作,共同擘劃永續水環境。

他並以屏東正興建的大潮州人工湖及東港溪沿線養豬廢水回收提供農田灌溉為例,分享推動再生水及利用地下水的經驗,在洪水期可將地表水導入人工湖,不僅涵養地下水層,未來每個月更可供應30萬噸民生用水。

潘孟安縣長並指出,各縣市沿海地區出現地層下陷情形,各界都歸咎於農漁民超抽地下水所致,事實上自來水公司及台糖鑿設的深井及設超大口徑的水管才是最大元凶,至於推動再生水計畫,與再生能源一樣,有賴政府立法並提出配套方案,只要有利潤將可吸引更多民間廠商投資興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