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日下午接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訪華團,除了重申我國加入TPP的決心外,馬也強調,他任內同時恢復跟美國高層的互信,也改善兩岸關係;而這次順利召開TIFA,美方來的規模大於以往,顯示這次美方很有誠意。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台美自1994年簽署TIFA,但自2008年因我方不願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雙方會談因此停止了4年,直到2013年才重啟。他指出,2013年之所以能順利的召開TIFA,跟我們容許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有很大的關係。

同時,馬英九認為,這次美方代表的規模大於以前,可見這次美方很有誠意,希望能解決目前遭遇到的困難。他強調,雙方恢復TIFA協商,是他在2008年就任之後,強化兩國關係非常重要的一步,在經貿談判方面,美國在世貿組織立即推動擴大資訊科技協定、服務貿易協定和環境商品協定,這3項談判,我國跟美方都充份配合。

馬英九說,過去美國一直是台灣第1大貿易夥伴,但過去10年來,第1大變成第2大,又變成第3大,不過在去年,美國又變成第2大,超過日本,馬笑著對何禮曼等人說了聲「恭喜」;他又說,另一方面,台灣也超過印度、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的第10大貿易夥伴,「現在換你恭喜我了!」

另外,馬英九也談到,3年前美方把台灣納入了免簽證計畫,我方是美國提供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裡,唯一沒有正式外交關係的,「確實是非比尋常」,因為免簽證的結果對AIT(美國在台協會)的影響不小,一方面減少了相當多的簽證費,一方面人事也做了些調整,但因免簽證,拿中華民國護照到美國去的人,確實有相當增加。

他也開玩笑表示,台灣民眾在美國除了欣賞歷史、遊山玩水外,也非常認真的血拼,所以對於縮短我國對美的貿易逆差做了重大貢獻。

同時,馬英九重申,美國官員多次表達,台灣跟美國關係之所以密切,跟我們穩健處理兩岸關係有非常重要的關聯。他批評,在他上任前的8年,兩岸關係是處於一種充滿緊張、對立、衝突的階段,也影響台美間的關係,所以他上任後,同時恢復跟美國高層的互信,也改善兩岸關係,把失去互信的根源消除掉。

對此,馬英九自豪表示,有了這樣的基礎,他上任還不到半個月,就跟中國展開第1次的協商會議,開放兩岸直航跟陸客來台,「我在520上任,但中國觀光客在728就來台灣了,到現在已經來了1千400萬人,光去年就有400萬人」。他還舉了夏張會、美國對台軍購案等例強調,我方同時推動國際關係及兩岸關係,也取得很適當的平衡及進度。

而談到TPP,馬英九也說,對我國而言,加入TPP是迫切的需要,對外貿易上,我國是全球第19、20大的貿易國,但我們想跟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非常困難,因為我們主要的貿易對手跟我們都無邦交。雖然台灣能在2002年加入WTO,但WTO在那段期間多邊貿易談判幾乎停頓,原來想達到的目標都沒達到,直到現在,我國簽的FTA仍很少,因此我們強烈希望加入TPP,讓我們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不過,談到與美國間的合作,馬英九在講我國捐贈金錢與物資給美國CDC協助伊波拉防疫時,卻不慎口誤講成「伊拉波」,但他很快就發現口誤,下一秒又趕緊改口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