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Hydis員工曾4次來台抗議其工廠遭永豐餘旗下公司元大科技無預警關閉,數十位台灣民間團體成立「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長期陪同韓國工人在台陳情抗議,卻有8名聲援者遭檢方以集會遊行法、公然侮辱、妨礙公務等罪名起訴。台灣聲援Hydis工人連線及台灣人員促進會成員在1日下午開庭前在台北地方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痛批司法機關為了維護財團利益,成為鎮壓勞工運動的打手。

遭起訴者包括陳秀蓮、林柏儀、盧其宏、潘承佑、楊尚恩、謝長宏、古振輝、林芸等8位。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許仁碩痛批,檢方起訴根本是「莫須有、毫無根據」,許仁碩以公然侮辱罪為例,他認為檢察官完全無視刑法「可受公平之事而為適當之評論者不罰」,何壽川跨國惡性關廠是公共事件,潑漆、丟雞蛋是對跨國資本勞工議題發表意見的正當方式,檢察官沒有考慮公共事務合理評論言論自由的部份,顯然無視過去違法集遊法案件判決的見解。

許仁碩表示,檢方以妨害公務起訴非暴力抗爭的聲援者,卻對強暴脅迫等要件毫無論證,「只要今天有人躺在那邊,他就覺得好害怕,我沒辦法執行公務,所以我就被妨礙了嗎?我們社運工作者有辦法一個學生擋數十個警察嗎?」許仁碩認為,過去檢方一再以不符合的要件起訴社運者,最後卻又判無罪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台灣地檢署仍重蹈覆轍,「我們感到很遺憾。」

遭起訴者之一的陳秀蓮說,跨國工人在非母國抗爭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國家卻以危害台灣社會安全為由,將韓國30多位核心工會抗爭成員拒於在國門之外,不得入境。陳秀蓮痛批:「何壽川高坐國策顧問的位置,政府有沒有過任何處置?政府對警察濫權違法和逮捕有任何舉動嗎?完全沒有!」陳秀蓮表表示:「我們不是無所事事來抗爭的人,我們是要保護人的尊嚴,勞工的尊嚴!」

抗議尾聲,民團發表「韓國金屬工會Hydis支會聲援台灣夥伴發言稿聲援」,文中提及:「我們收到8位台灣聲援夥伴被檢察官起訴的消息,讓我們感到相當自責......即使如此,誰才是這一切的始作俑者,是再清楚不過的事實,就像鹿終究不可能變成馬。」為台灣聲援者打氣。

據了解,8名遭起訴聲援者於1日下午4點在台北地方法院開庭,聲援民團也宣示:「不管怎樣打壓,我們都不會噤聲!」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許仁碩呼籲檢察官考量聲援者對公共事務提出意見的言論自由,莫讓國家成為資方壓制陳抗者的打手。圖:楊淳卉/攝   

8名因聲援韓國工人遭起訴的台灣聲援者,1日下午4點於台北地方法院開庭。左2為遭起訴者盧其宏、左3遭起訴者楊尚恩,左4為遭起訴者林柏儀,右1為遭起訴者陳秀蓮。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