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日前稱卡式台胞證沒有射頻和追蹤功能,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主任蕭秀琴1日在立法院打臉,證實卡片有射頻功能,只是要在10公分內讀取。但是,她不排除「中國在特定區域裝設接收器用以監控特定人士」的可能,建議民眾可考慮使用RFID Blocking錢包,以避免被定位辨識。

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上午至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卡式台胞證議題,蕭秀琴報告時指出,卡片本身無發射訊號能力,不具衛星定位功能;且基於成本考量,中國在各地裝設接收器的可能性不高。「惟為阻絕中國在特定區域裝設接收器用以監控特定人士,民眾前往中國可考量全程採用RFID Blocking錢包,以避免被掃描定位與辨識。」

蕭秀琴在答詢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時表示,卡式台胞證要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雖然有植入無線射頻(RFID),但是讀取範圍距離非常短,在10公分以內,而好的讀取效果要在5公分以內,就像是悠遊卡一樣,不會被衛星定位。

雖然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一再重申卡式台胞證內含資訊比紙本還要少,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卻質疑,現在的卡片都結合多種功能,難保中國未來不會擴充。蕭秀琴坦言,從技術角度來說,「不敢說百分之百無法擴充」,但是她相信中國不會去做違背國際規範的事情。對此,當時質詢的邱文彥酸酸地回一句「你相信嗎?」

夏立言則強調,現階段認為安全疑慮已經解除,若我國涉密官員赴中,「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辦。」他提到,只要國人認為需要就可以去辦,若有人對卡式台胞證不滿,可以在中國43個口岸辦理一次性入境,目前中方也仍然接受紙本台胞證。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中國有無可能有一天突然宣布拒絕接受紙本入境,強制全數改為卡式台胞證,並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身分證?夏立言認為,兩岸關係不會因為片面舉動改變,中國也沒有能力片面改變,如果片面地改變現狀,不只台灣人民不接受,國際社會也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