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國官方證實,有2名日本人因涉嫌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被逮捕,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絕對沒有向中國派出間諜,而日方正從「保護國民的角度出發做適當應對」。

日本「共同社」報導,遭到中國逮捕的2名日本人,5月起在分別在中國浙江省與遼寧省被捕,他們分別是家住神奈川縣的55歲男性,以及家住愛知縣的51歲男性;而日本人在中國被以間諜嫌疑逮捕的情況十分罕見。

據消息人士透露,其中1名男子在今年5月於浙江省溫州市疑似軍事設施附近,被中國依據《反間諜法》與刑法被逮;目前可能關押在浙江。另1位則是在靠近中國與朝鮮邊境的遼寧省丹東附近被捕的。他們都是民間人士,也沒有長住在中國,均是從日本抵達中國後被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方面依法對這2名日本人進行逮捕與調查,此事也已經通報日方,但未就具體事實做出任何說明。若是從事間諜行為,依據中國法律最高可判處死刑,此事有可能衝擊目前的日中關係。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全力了解國人在海外的安危。」他透露5月就得到中方的通報,當記者問及日本政府是否向中國派出間諜時,他強調:「我國絕沒有做過那種事情。」

另有日本媒體消息傳出,還有1名日本男性在中國也因涉及從事間諜活動被捕,該男家住北海道,年齡為60多歲,6月在北京被捕,具體嫌疑尚不清楚。更早之前的2010年,日本藤田建築公司4名日籍員工曾因涉嫌在河北省石家莊市,未經許可進入軍事管理區非法拍照,一度遭到拘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