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大寮區甫洲米食工廠被爆料在米飯炊煮過程違法添加防腐劑,工廠否認指控,業者表示,周刊所指的防腐劑VN-103和VN-101其實是PH值品質調和劑,是合法添加劑,只在客戶有特殊需求時才添加,學校營養午餐並未添加,將對周刊提出告訴。

甫洲米食工廠30日開放媒體參觀米飯炊煮,總經理吳宗霖表示,「VN-103」的成份是反丁烯二酸-鈉、脂肪酸蔗糖以及酵素製劑,都是合法添加物,並非周刊所報導的黑心防腐劑,只用在像是地瓜飯和雜糧飯之類的調和飯,目的是為了防止調和飯酸敗。

吳宗霖指出,米飯添加「VN-103」之後,可以讓保存時間延長1、2個小時,該公司95%的米飯產品以及學校的營養午餐都沒有添加,只有運送比較長途的客戶如外燴以及冷凍飯糰,才會依客戶的要求而添加。

吳宗霖說,相關媒體報導該廠使用黑心防腐劑,已經造成商譽損失,將與律師研究後提出告訴求償。

高雄地檢署先前會同衛生局、食藥署前往稽查,雄檢指出,當場確有發現標示VN-101、VN-103(鮮保利)的食品添加物包裝,兩者均為粉狀型態,業者供稱添加目的係為「制菌」,現場並未發現有所謂VN-151之食品添加物。

雄檢說,經查,VN-101、VN-103均為食藥署網站上可以查悉的合法食品添加物,稽查人員己採集添加過VN-101、VN-103的米飯送檢驗,以確定米飯成分有無違反相關法規。

高市衛生局則表示,稽查甫洲米食工廠並沒有發現任何違規,將等檢驗結果進一步確認。食品廠為免消費者疑慮,己表示將自行回收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