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公布的《2015年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顯示,有9成3的台灣企業重視發展國際化人才,並且有6成5(64.8%)的企業,會以英語測驗成績做為新進人員招募標準,篩選國際人才。調查也發現,各產業要求新進人員的多益測驗成績為製造業522分、服務業564分、金融業為652分,但2014年台灣大學生的多益平均成績只有499分,遠不及企業需求。

ETS多益測驗台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30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這項調查報告。調查顯示,9成7企業表示業務需要用到英語,但卻只有18.1%的企業對員工的英語溝通能力感到滿意;66.9%企業會提供員工正式英語培訓課程,但只有17.8%使用英語測驗成績作為培訓課程的標準,更只有7.3%的企業會為培訓訂目標。

此次調查也詢問企業在招募人才時設置英語能力要求,可讓人資的招募作業平均每人可節省1.2小時,這代表著,社會新鮮人的求職時如未能提出可證明英語能力的證照,或者能力未達要求標準,履歷表將直接被刷掉,連進一步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長期觀察職場趨勢的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即指出,由於國際化趨勢,上班族必備英文溝通能力,依企業遴選人才的條件而言,具有精通英文能力者,薪資至少增加3成。

而公司營收有6成來自海外的漢翔航空,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林南助表示,在漢翔航空負責製造或設計的工程師,都要求多益550至650分的英語能力,薪水起碼是38K起跳。

林南助說,漢翔每一位員工都有機會面對國外的客戶,英語溝通能力不是只有業務或專案人員的事。當國外客戶來台稽核時,技術人員隨時都有可能要回答客戶的問題,如果無法立即回應,將會影響客戶對於漢翔的信任,甚至影響訂單。他強調,工程師除了鑽研專業技術,英語也不可忽略。

有趣的現象是,調查發現,各產業要求新進人員的多益測驗成績為製造業522分、服務業564分、金融業為652分,均遠高於大學畢業生平均的英文能力。根據資料顯示,2014年台灣大學生的多益平均成績只有499分。對此,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強調,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就是檢驗大學辦學績效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如果學校培養出多益成績高於企業要求平均100分至200分英語能力的學生,便不用擔心學生的出路問題了。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表示,該校在今年開始要求大一生的期末考要考多益,以了解英語程度和企業的需求還有多少距離,這樣還有3年的時間來加強;逢甲同時也針對大三學生開設必修專業英語課程,讓學生在進入職場的前一年,有足夠的時間衝刺。李秉乾強調,就業力,國際移動力以及跨領域的能力,是大學生在學應該完成的三大競爭力。

這次調查問卷發放時間為2015/5/25至2015/7/1。實際發放問卷數為2,432份,回收有效問卷共計409份,有效樣本回收率約為16.8%。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如果學校培養出多益成績高於企業要求平均100分至200分英語能力的學生,便不用擔心學生的出路問題了。圖:忠欣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