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上任以來多次高舉「女性經濟學」(Womenomics),強調女性就業對振興日本經濟的重要性。為此,日本政府在去年祭出1.2億日圓的預算,準備補助晉升女性同仁至高層位階,並進行相關訓練的日本企業。然而,這筆補助金卻沒有任何公司提出申請。

法新社(AFP)28日從東京發出的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原本期待會有5百個企業提出補助申請,結果這項申請案掛零。日本政府的1位女性發言人將這項政策的失敗歸咎於補助的條件過於嚴格,並表示10月份起將會放寬條件。

安倍晉三27日在聯合國的會議上矢言要讓女性得到更多的力量。

上個月,日本當局制定1道法律,強制大企業揭示其聘僱女性與晉升女性的目標。

日本是已開發國家中女性就業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面對快速的人口老化,大部分的經濟學家都同意,日本亟需增加女性就業人口。

托育設施不足、職場支持欠缺,更重要的是深入骨髓的性別歧視,是日本女性勞動力被綑綁在家庭的重要因素。前兩者還容易解決,後者則仍須時代改變。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