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28日發表「教育重建宣言」。她在批評現在學生時表示,少子化下,享盡一切關愛的同時,卻也因為個人電子用品普及,過度強調自由尊重,應有的道德規範逐漸棄守,只在乎自身權益、不知感恩付出的自我本位之心瀰漫。

洪秀柱指出,1990年代開啟的教育改革對我國教育進行了全面性的改造。其中,以「教育鬆綁」與「暢通升學管道」兩大主軸的影響最大。前者改革了中小學課程、師資培育與校長遴選機制,確立教師專業自主、家長參與校務等原則;後者廣設了高中大學、實施多元入學,並推動十二年國教。整體而言,獲致相當成果,但無可諱言,也衍生不少問題,其中最令人憂心的是,教育的核心價值也在教改浪潮中被侵蝕掉了。

 

洪秀柱表示,教育的核心價值就是「尊師重道」四個字,古有明訓:師嚴然後道尊,道尊而後學固,尊師而重道。然而歷經二十多年教改之後,自古以來「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的為師之道,正面臨著角色任務多元與工作重新定義的挑戰,現在的老師一方面必須在課程教學與科技運用的快速變遷中不斷成長學習,一方面又要在學生受教權與家長參與權高漲的校園中持續溝通折衝,動輒得咎,身心俱疲,導致離職或提前退休者比比皆是。

洪秀柱表示,教師法早已賦予老師「專業人員」的地位,勞動三法修正後又還給老師組織「工會」的權利,老師的工作屬性在「責任制」與「工時制」之間爭議不斷,不能果決定位,不僅稀釋了社會大眾對老師的崇高敬意,亦打擊了默默耕耘、盡心盡力的基層教師士氣。

洪秀柱表示,同樣受到衝擊的還包括承擔校務重任的校長們,各界對校園民主後的校長「再定位」不願正視,亦導致校長們有不如歸去的感慨,因而出現了退休潮。對此,必須徹底檢討,終結教育界的士氣耗損,因此,重新建立新師道、新尊嚴,實已刻不容緩!

洪秀柱指出,關於「重道」,就是遵循老師的教導,亦即注重品格道德的實踐與養成。現在的學生,可說是深受關愛的一代,也是價值觀混淆的一代。少子女化的結果,絕大多數孩子都受父母親細心呵護,也使學校逐漸實現了小班小校的理想,「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翻轉了整體教育。然而,在享盡一切關愛的同時,卻也因為個人電子用品普及,過度強調自由尊重,應有的道德規範逐漸棄守,只在乎自身權益、不知感恩付出的自我本位之心瀰漫,「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只要得不到就玉石俱焚」的偏差行為亦不時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