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麥加朝聖盛事,再度傳出意外!24日在麥加聖地附近的米納疑發生踩踏意外,導致造成至少717人死亡、863人受傷,是25年來最嚴重的朝聖意外,伊朗砲轟沙烏地阿拉伯管制失當,而沙烏地國王已經下令追查事件原因。

適逢伊斯蘭教重要節日「忠孝節」(Eid al-Adha)期間,今年約有20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伊斯蘭教徒,參加這個年度朝聖盛事。意外發生在活動第4天,信徒正要由聖城麥加(Mecca)以東約5公里的米納(Mina)帳篷城市,前往加馬拉橋進行「擲石拒魔」儀式,要向5層高的巨牆丟石頭驅魔。

當地時間上午約9時,當時有2大群人在在204街和223街一個十字路口相遇,人多混亂下,爆發人踩人慘劇。現場的朝聖者指出,當時人潮很多,但突然靜止不動,但後面人潮繼續向前擠,哭喊聲開始此起彼落。

24日麥加的氣溫高達45℃,目擊者指出,很多人脫水暈眩,互踩之後就疊在一起。當局緊急出動220輛救護車輛以及4000人手,一方面疏散人群,一方面將傷者送醫。由於死傷人數眾多,目前無法得知有哪些國籍人士死傷,伊朗砲轟沙烏地當局管理欠佳,必須負上全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