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日本國內委員會,24日確認了申請2017年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候選名單,其中一項便是在二戰時期,為猶太人發放「生命簽證」的外交官杉原千畝相關史料「杉原清單」。

杉原千畝是二戰時期,日本駐立陶宛的代理領事。1939年,納粹德國入侵波蘭。隔年,為逃避納粹的迫害,大量猶太人逃往立陶宛,並希望得到日本政府的過境簽證。基於人道主義的立場,杉原私自違背了日本外務省的指示,向猶太人發放了2150張簽證,拯救了逾6000人的生命(約占當時立陶宛全國1/3的猶太人)。

二戰結束後,杉原被外務省誤解與猶太人有金錢交易而被迫離職。1985年,以色列政府頒發國際義人獎給杉原千畝,以表揚他在二戰時期對猶太人的義行。而日本外務省也在2000年於外交史料館內設置了紀念牌,為杉原恢復名譽。原立陶宛領事館亦被作為「杉原紀念館」保存下來,杉原也被譽為「日本的辛德勒」。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規定,被選中的候選物件將由地方政府向教科文組織申報,並再交由國際顧問委員會進行審查,決定是否收錄。而且一國一次最多只能申請2項物件,除了杉原清單外,日本最古老石碑「上野三碑」也在此次的候選名單內。

日本目前已審核通過的世界記憶遺產包括:「山本作兵衛炭坑記錄畫•記錄文書」、「慶長遣歐使節相關資料」、藤原道長親筆日記「禦堂關白記」3項,此外,在今年10月,戰後西伯利亞滯留者相關資料與日本國寶「東寺百合文書」亦將接受審查。

外交官杉原千畝為猶太人發放的「生命簽證」。圖:翻攝共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