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正在加速開發電動車,內部將此計劃列為「已承諾項目」,目標是在2019年交付首款電動汽車。報導指,蘋果已經為其Titan汽車開發項目聘請汽車工程師和高階主管,並已授權相關負責人,將600人的團隊規模增至1800人。據悉,蘋果聘請了自動駕駛領域的專家,但首款汽車並非全自動汽車。

不過,汽車業對於谷歌與蘋果等科技大廠積極邁向汽車產業的威脅都深感恐懼,業者分析指出,蘋果與谷歌的市值都遠大於生產賓士汽車的最賺錢的汽車廠戴姆勒,蘋果市值是戴姆勒的8倍,谷歌也有5倍,如果在汽車市場也採代工模式,日後也許有汽車大廠將淪為代工廠。

一位汽車產業分析師表示,汽車大廠都想要避免成為下一個富士康〈鴻海〉。富士康是蘋果最主要的手機生產代工廠。

蘋果汽車的傳聞由來已久,2015年2月以來,蘋果連續招募了多名汽車領域的頂尖研發人員,包括來自電池製造商A123 Systems、汽車廠商Fiat等。2014年蘋果公司的高階主管參觀BMW電動車製造部門,但雙方並未達成任何合作協定。2015年8月,據傳蘋果公司正在尋找用於自動駕駛汽車測試的場地。

不過,通用汽車(GM)前董事長魯茲(Bob Lutz)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蘋果公司的財務資料來看,沒有任何理由相信蘋果公司能夠在電動車市場取得成功,蘋果產品的利潤率遠高於汽車市場的平均利潤率,而電動車還是一個處於虧損的業務,傳統汽車都很難實現電動車業務盈利,同樣的,蘋果公司如果走向汽車產業也會面臨許多困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