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2日在外交使節酒會上宣布,對於東南亞與印度關係,民進黨政府未來將推動「新南向政策」。面對東協和印度即將成為世界上強大的經濟體,在台灣希望推動貿易多元化的同時,強化對東協和印度的整體關係,是台灣理所當然的選擇。

民進黨中午在遠企飯店舉行黨慶外交使節酒會,蔡英文全程以英文致詞。她指出,台灣在世界上的定位,必須以堅強而活躍的國際關係作為前提,這是確保台灣安全的基礎;對於推動台灣貿易多元化,也至關重要。

蔡英文表示,或許有些國家的國家利益不盡相同,大家對某些議題的觀點或許有所不同。但在根本上,她相信各國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努力:和平、穩定與繁榮。這就是民進黨外交政策的基礎。

對於敘利亞難民危機,蔡英文也表示,民進黨相信有必要建立一個國內法律機制,使台灣能參與國際社會協助難民的援助計畫。

她說,民進黨也將致力於減緩區域衝突的緊張關係。以南海爭議為例,該地區高張的衝突,正威脅數10年來的和平關係。民進黨審慎關注台灣在該地區的戰略利益,同時,也期待與不同的關係國進行對話,以外交方式化解衝突。為達到這個目標,未來民進黨政府致力於遵守國際法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且尊重航行自由。

至於參與國際組織議題,蔡英文強調,在未來也會努力參與重要的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及國際刑警組織等。為了要達成這個目標,民進黨將在接下來這幾年,積極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

關於美日關係,蔡英文表示,將強化彼此的夥伴關係,與這些國家建立堅強的經貿關係,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民進黨將拓展雙邊的經濟與文化連結,並就區域安全和經濟整合進行實質對話,包括爭取加入TPP。

此外,蔡英文也拋出「新南向政策」(Southbound Policy)。她說,過去,台灣的「南進政策」主要是引導台灣企業增加在東南亞國家的投資。但當著眼未來,貿易與投資僅僅會扮演其中一個合作面向;民進黨也將建立雙方的民間交流、文化、教育研究等多方面的連結。

蔡英文表示,東協和印度即將成為世界上強大的經濟體,在台灣希望推動貿易多元化的同時,強化對東協和印度的整體關係,是台灣理所當然的選擇。未來,民進黨將成立一個專案小組,積極執行這個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