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軍人因自購裝備並在臉書發文,因而遭軍方口頭告誡,國民黨立委盧秀燕22日表示,她接到很多投訴,不少志願役軍人、義務役男都曾自備軍購品,包含軍靴、迷彩服、雨衣等。有役男被要求自購睡袋,長官還說,反正以後退伍露營可以用。對此,國防部長高廣圻回應,會去了解這些案例是在哪些環節發生問題。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中隊長許誠宜日前在臉書張貼自費13萬元購買的裝備照片,並批評軍方只講求整齊劃一,卻無視裝備品質不佳,才讓軍人自掏腰包買裝備,結果遭軍方以「口頭告誡」方式處理。

盧秀燕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她接到很多役男、家長的投訴電話,不少人都有自購軍用品的經驗,例如軍靴、迷彩服、雨衣等裝備都要自購,像陸軍每人發2套迷彩服,軍人根本來不及換洗,只好自己多買;她剛退伍的助理也只拿到一套軍方發的,其他也是自購。

另外,盧秀燕指出,有現役軍人投訴黃埔包大缺貨,部隊移防向2個單位請領都缺貨,最後只好用自己的袋子裝,還有人用黑色塑膠袋,「像話嗎?移防拿黑色塑膠袋裝東西,像不像逃難、打敗仗啊?」

除了一般陸軍,盧秀燕還說,憲兵202指揮部每人要自購2套值勤用的便服,「為何他來保衛總統還要自購?」結果長官還對小兵說,這些衣服反正你退伍還可穿,但役男都無奈表示,退伍後哪會穿這些黑褲、上衣。同時,也有人投訴,總統府分內衛、外衛,內衛的阿兵哥不但便服、制服由國防部供應,還訂做西裝,但外衛就要自己買,「為什麼有人當兵像寶、有人當兵像草?為何一國兩制?」

盧秀燕也提到,還有不少人被要求自購睡袋,長官還說睡袋以後露營可用。而她剛退伍的助理還就當兵情況寫了打油詩,「「小兵時薪8塊半,裝備自己看著辦」,顯示國軍自購裝備的情況普及而非特例。

對此,國防部長高廣圻回應,國軍供補體系很完整,會再了解這些案例到底是哪個環節發生問題。至於迷彩服發太少,他解釋,最近整個野戰服要換成數位迷彩服,舊的迷彩慢慢減產,現在是過渡期。至於黃埔包缺貨,他認為,可能是申請需要一點時間。

不過,對於憲兵需自購便服一事,高廣圻表示,這並非國軍制式裝備,要瞭解一下這是什麼勤務下穿的,盧秀燕立即強調,只要去總統府外看就知道了,憲兵們都是這個穿著,但高廣圻只說,這不是軍方供補體系提供,會再了解是如何取得、供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