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雖有成立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處理核廢料與核電廠拆除的費用,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1日質疑,這是要花費非常多國家資源處理,不是台電可以獨立承擔的;如果台灣發生核災所帶來的人命財產的損失,更非台電所能承擔。

對於先前蔡英文表示,核電是很昂貴的,是靠國家補助的。國民黨立院黨團與台電聯手出擊,反擊蔡英文扭曲事實;他們強調,台電並沒有接受國庫補助,核能後端營運基金也是台電自行提撥的。

對此,蔡英文下午出席農林漁牧後援會活動前受訪時,先嘆了口氣表示,國民黨不要為了擁核,就把各方為了綠電的努力排除掉,甚至遲緩國家對綠電的推行。

蔡英文表示,很多先進國家將綠電列為優先發展項目,因為它能確保生活品質,還能帶動新的產業發展,台灣應該趕快從這方面來發展。在科技不斷進步之下,綠電的成本不斷下降,是個非常好的產業,也是重要的能源來源。

蔡英文表示,至於核電,長久以來令人擔心的核廢料處理以及後端事情的處理,都是非常困難的,且要花非常多國家資源,不是台電可以獨立承擔的。雖有核能的後端基金,但都不足以處理核廢料與後端處置所需經費。

蔡英文說,所以核能後端處理,終究需要政府投注很多資源。她也希望國民黨能正視這個事實,不要為了擁核,忽略掉核電真正的成本計算,也應該正視核災對台灣社會帶來的風險有多大。

她說,核災所帶來的人命財產損失,絕非台電自己可以承擔的。

對中國卡式台胞證上路,蔡英文表示,很多台灣人民對這件事情有疑慮;在隱私權與資安方面,也有很多疑慮。因此政府在處理事情時,務必要透過協商,把人民擔心的事情處理好。她也看到陸委會主委對這件事情是有看法的,既然有這樣的想法 就應該要好好跟對岸溝通。

對於行政院長毛治國說,今天看報紙才知道卡式台胞證上路,蔡英文則說,那要(他)找陸委會主委談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