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George Osborne)21日宣布,英國將為中國參與投資建設的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能發電廠,提供20億英鎊的政府擔保(大約31.1億美元)。

據BBC報導指出,奧斯本宣布,英國政府將為欣克利角的核電興建計畫提供擔保。他指出,英國政府作為此項計畫的擔保人,將能夠使中國公司可以從此項計畫中獲得許多利益,而此舉亦將能促進英國與中國在興建核電廠上的合作。

欣克利角核電廠,由法國電力集團(EDF)所主導,預定總投資額為245億英鎊,原本預計於2023年正式運轉。但今年2月時,EDF宣布將會延後是否投資興建欣克利角核電廠的決定;至9月初再度承認,建設計劃將再次延遲。EDF目前仍持續找尋欣克利角項目的投資合作夥伴。

《騰訊財經》報導,根據EDF與中國公司之間的協議,兩家中資企業在此項計畫中的股份,預計合爲30%到40%左右。而這也將是EDF能源首次在核反應領域與其他公司合作,亦是英國首次接受外資投資於建設民用核電廠。

對於這項宣布,EDF表示歡迎,但仍未表示是否會讓計畫重回正軌。據稱,若此核電廠興建完成,將是英國20年來首次新建的核能發電廠,並能夠提供全英國電力需求的7%,預估供電時間可長達60年。

奧斯本表示,「核電與其他低碳技術相比,擁有成本競爭力。此外,核電與頁岩氣一樣,都是我們能源結構中重要的一部分。」

但是綠色和平首席科學家帕爾(Doug Parr)博士則批評,此項擔保無疑讓英國等同於被「敲竹槓」。他強調,「與其讓兩代的英國消費者,必須向外國國有公司付費,奧斯本應該為21世紀的英國能源建設,投資在更有彈性,聰明、且真正乾淨的能源系統,而又同時能夠避免留下成堆的核廢料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