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1日表示,發行卡式台胞證是為了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但作為「出入境證件」的功能並沒有改變。

據中央社報導,新版卡式台胞證在21日全面啟用。針對此項改變,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實施這項政策,為的是「進一步便利兩岸同胞往來,推動兩岸同胞之間的交流,是為兩岸民眾謀福祉」。

馬曉光指出,卡式台胞證是針對目前紙式台胞證的電子化改版,而「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此一證件名稱並不會改變,作為兩岸人民出境、入境證件的功能也沒有因此而改變,有效期仍維持5年。

馬曉光並提到,台灣人民憑此有效卡式台胞證還可以「實現自助出入境,來去更加便捷」,卡式台胞證「因此也得到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的熱烈歡迎」。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則在新聞稿中表示,中國發行卡式台胞證的做法「欠缺完善思考及周延配套」,而且也未與我方進行良好的溝通,不但不尊重我方,也傷害台灣民眾的感情。

陸委會也再次向中國呼籲,有關兩岸人民重大措施的調整,「應透過兩岸制度化的聯繫機制,強化事先的溝通,以化解不必要的疑慮」。聲明最後強調,我國憲法所規定兩岸的定位關係,也「絕不會因為大陸任何單方作為而有所改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