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卡式台胞證21日正式上路,為此,台聯立院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列席說明的陸委會法政處副處長周鳴瑞指出,中國會推動卡式台胞證是因為台生、台商的建議,中方最後卻擴大到所有台灣人都適用,陸委會認為此舉不夠周延,也已多次利用公開場合表達不滿。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批評,卡式台胞證徹底把台灣「內國化、港澳化」,不但嚴重傷害台灣主權,統戰意味也非常濃厚,在正式實施後,對國人個資可能也會有嚴重影響,但行政院長毛治國竟然看報紙才知道,他認為,行政院應該做出具體回應,確保台灣主權,不然「行政院長在立院的施政報告,台聯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周鳴瑞則回應表示,對於中國發行卡式台胞證,陸委會多次利用公開場合表達不滿,也多次與陸方溝通協商,希望中國針對相關內容程序釐清說明,「這部分政府都有處理」。而兩岸維持現狀的情勢,陸委會認為,還是依據憲法定位,不會因為中國單方措施而改變。

周鳴瑞也指出,中方推動卡式台胞證,事實上是源自長期在中國生活的台生、台商的建議,中方卻擴及到所有台灣人,陸委會認為此舉不夠周延、配套也不完整,呼籲中方儘快澄清民眾疑慮。

不過,賴振昌不滿表示,陸委會稱有溝通、有掌握,但中國都不理、毛治國說看報紙才知道,這是溝通掌握?且陸委會時至今日還幫中國講話,稱卡式台胞證是「台灣人自己請求的」,他實在無法接受。賴振昌質疑,我方為何不能終止中國使用大通證作為反制?「宣示和中國護照對護照可不可以」?賴振昌也要求陸委會,針對卡式台胞證,3天內要對中國有具體回應。周鳴瑞則承諾,會把黨團意見帶回陸委會反應。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要求陸委會3天內對中國做出具體回應,不然不排除杯葛行政院施政報告。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