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2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防災政策。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近來複合性災害屢屢發生,因此他再度提出防災總署與防災型都更計畫,呼籲選民選擇「有能力、有擔當的團隊」,落實這項計畫。宋楚瑜則強調,問題在領導、執行力與專業,「選對人,問題就解決;選錯人,只能癡癡的等人救你」。

21日是921震災16週年,宋楚瑜上午偕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消防署長趙鋼、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和陳怡潔,在立法院公布防災政策。宋楚瑜表示,台灣所處地理及氣候環境,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區之一,而既然面臨這樣的重大挑戰,「固然要處變不驚,但也不能不莊敬自強」,因此他的智庫、幹部要提出未來整體救災防災對策、機制,當選後建立防災總署、建立國土規劃,讓老百姓找到安居樂業的地方。

李鴻源指出,台灣是全世界最不適合人居的地方之一,躲不過颱風,水災、旱災也加劇,而國家防災體系卻將不同災害責任歸屬散布到不同部會,造成「1場颱風2個指揮官」問題層出不窮,也讓複合性災害出現時,防災體系執行上有落差。因此,在宋楚瑜執政後,短期目標是最短時間內,建立跨部會的中央災防辦,接著2年內與立院協調,建立防災總署,最後則是要建立龐大資料庫,以進行整體國土規劃。

李鴻源接著指出,根據國家地震中心資料,最怕地震的3個地點在台北、新北與台南,台北只要有6級地震,大台北就會倒塌4千棟房子,因此,對於老舊公寓住宅要推動防災型都更,找到土地與方案,同時也能從這樣的都更獲得社會住宅,不必花太多的錢一次解決很多問題,「我們要等一場地震把台北毀掉,還是選擇有能力有擔當團隊,落實這個計畫?」

此外,李鴻源也指出,未來需要修訂災害防救法、推動防災士制度來強化專業能力,並簡化防災體系,完備災害準備金等等。他也諷刺,以往在內政部長任內,就曾做出國土規劃相關資料庫,但這資料庫「交到有能力的人手上就是利器,但交到沒能力的人手上,就只是展示工具而已」。

宋楚瑜則說,天然災害不是偶一為之,密度與頻率將越來越高,因此作為政府領導人,面對人民生命財產受到衝擊,不能心存僥倖,而是要注意專業與領導。他強調,若選對人,問題就解決,「選錯人,就只能癡癡的等人來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