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21日正式公布不分區名單及排序,名單涵蓋勞工、性別、環保、土地正義、少年福利等各領域的社運人士。而排序第3位的律師詹順貴則開玩笑表示,綠社盟可說是「協助時代轉向公益永續的力量」,政黨票千萬別投時代力量。

綠社盟公布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中,依排序分別為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兼律師詹順貴、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第三建築工作室建築師謝英俊、伴侶盟執行長兼律師許秀雯等。

除了上次公布的4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在勞工議題、人權議題、環保土地議題等項目外,綠社盟又找了謝英俊及葉大華擔任候選人。謝英俊表示,他的理念是,「利用群眾的力量解決他們的問題」,而小黨的機會就是沒有包袱,可以做非常多事情,若能進入國會,依他的專業,包含綠建築、環保、國土計畫、都更等項目,都能提供大家很多參考。

而長年關心青少年福利的葉大華則指出,世代正義到今年是關鍵攤牌的時刻,政府債留子孫的情況嚴重,台灣人每人都平均背了102萬的債,過去2大黨都用買票式福利,但未處理財務的風險,子孫都變成政黨的提款機,因此推動年金改革及公平稅改政策,是她未來進入國會的重點;而支持青年勞動權、減少自由貿易風險等,也是她重視的項目之一。

此外,詹順貴說,他支持農地農用政策,但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提綠能政策,卻說要拿沒有農舍、違章建築,是台灣最完整的農地的台糖農地來開發綠能,蔡要做綠能沒問題,但看問題不應該這麼淺薄。他也強調,若他進入國會,一定能做得比高金素梅等人更好、更捍衛原住民的權益。

同時,詹順貴也笑稱,他們可說是「協助時代轉向公益永續的力量,但政黨票千萬別投時代力量」。他直言,時代力量除了在新竹參選的邱顯智,哪一個不是向民進黨靠攏,往後未必能成為制衡2黨的中間力量。

不過,較早確定列入不分區候選人名單,但排序卻在第6位的的許秀雯也坦言,對弱勢族群來說,更需要進步政治,雖然她對排序感到些許遺憾,但還是會全力投入選戰。

除了綠社盟的不分區、區域候選人都親自參與外,導演王小棣、原住民參選人馬躍比吼、全關連領袖毛振飛等人也到場支持。綠社盟強調,之後將推動尊嚴勞動、永續經濟等不分區候選人政見,盼各政黨也推出不分區政見,而非讓不分區候選人淪為背書的對象,也希望未來能進行不分區候選人辯論,綠社盟會推台北、高雄等辦公室,用總統規格來打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