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打擊高房價,想請中國勞工幫忙?!「法廣之聲」來自以色列的獨家報導,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想出打房新點子,有意從中國進口2萬名勞工幫忙蓋房子,阻止房價居高不下,但遭到以色列總檢察長放砲。

納坦雅胡20日在內閣會議上宣布此一消息,他表示,為了加快蓋房子的速度,有必要從中國引進2萬名勞工投入工程,希望藉此增加市場供給,改變房價趨勢。

但色列政府法律顧問,同時是該國檢察長的維斯坦大力反對,他指出,4年前以國政府曾經保證,在與勞工來源國達成雙邊協議前,不會允許外國勞工進入以色列工作。如果沒有雙邊協議,外勞都要被迫向本國仲介交付數百甚至數千美元,萬一發生勞工糾紛,作為檢察長的他很難在法庭支持政府的決定。

目前進入以色列的中國勞工,都是以色列與中國企業私下訂定契約,儘管中以兩國正在為達成勞工輸入進行談判,但一直沒有達成協議。

以色列目前大約有21萬6000建築工人,包括3萬7000名巴勒斯坦勞工,以及來自其他國家的6000名勞工,包括3700名中國人。納坦雅胡急著輸入中國勞工,是為了實現之前的政治承諾:降低房價。

據1名以色列政府高官透露,中國對此樂觀其成,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要讓中國人去以色列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外約旦的猶太居民點去蓋房子就好,這區域的房子約占以國房地產工程3%。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