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核能與電價的關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9日參與「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時表示,核能是非常貴的,很多成本是拿國庫來貼補的;如果執政,對於電價調漲,她會考慮物價與一般人負擔的能力;在這個前提下,對於小戶是沒有調漲的計畫。

蔡英文18日發表綠能科技創新產業政策。對於綠能電價是否上漲,蔡英文表示,節能其實是個很能期待的發展。若節能成功,也許單位電價會有一些向上調整,但是,整體的電價應該還是企業和產業可以接受的範圍。

蔡英文19日受訪時表示,民進黨會很小心的處理電價議題。在技術進步與節能措施可以有效實施下,「我們沒有預期整體電價會有很大上漲的可能性」。智庫也做過模擬,沒有預期,在將來的十年單位電價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性。民進黨也會注意到電價的結構,讓小用戶的電價不會成為他們的負擔,「基本上我們是不調的」;大戶會要求他們有效的節電措施;只有他不願意配合有效的節電及尖峰時期用電的調度時,他的用電成為社會整體負擔時,我們會考慮大戶的電價調整。

蔡英文表示,她昨天談到電價,是指調整電價的「可能性」;但考慮電價調整問題時,會考慮物價與一般人負擔的能力;在這個前提下,對於小戶是沒有調漲的計畫。

至於是否恢復核四以降低電價,蔡英文則表示,即便有核能,也要考慮到核能是一個非常貴的東西;核能的很多成本現在是拿國庫在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