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邱顯智競選團隊總幹事陳為廷17日表示,黨團協商制度必須改革,否則即便2016選後,本土政黨過半,「國民黨仍能藉由協商,拖垮你的多數民意」。對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近來在臉書「台灣承擔者」上屢爆秘辛,陳為廷也認為,這就是黨團協商賦予的權力,「一個透明的國會,不應該有秘辛」。

陳為廷上午接受記者訪問,對於外界有股聲音指出,柯建銘在318期間「幫助學運非常多」,此刻邱顯智團隊不斷質疑柯,會不會有點不近人情?陳為廷說,大家都說柯建銘當時在場上斡旋、做了很多,對於柯的協助,當然要感謝他,但「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柯總召做了什麼」。

陳為廷認為,這就和黨團協商時,大家都說民進黨在協商時擋下很多法案,「但沒有公開透明的過程,我們真的不知道」。陳為廷也指出,若將時間拉長來看,在學運前半年,公民團體就和學者專家共同召開研討會,並做成兩岸協議「先立法再審查」的決議,但當時4個主要黨團中,只有台聯黨團簽字承諾,「民進黨在立院40席立委,但有做足夠努力嗎?」

陳為廷進一步指出,從2008年陳雲林事件後,民進黨開始轉型為「妥協性政黨」,沒有主動提出議題、透過國會辯論說服社會大眾支持,反而都跟在社運後面,且一有問題就交給黨團協商討論,導致立委遇到爭議就交由黨團處理,委員會不再討論議案,造成委員卸責,「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陳為廷舉上會期內政委員會審查《公投法》為例說,國民黨因為擔心發言或是表決遭到外界批判,索性全部離席,讓民進黨審查,「結果審出一個最進步的公投法,但最後還是要送協商」,導致法案現在仍躺在立法院裡面。

陳為廷強調,黨團協商賦予黨團總召、立法院長權力過大,成為「人治的立法院」,也讓柯建銘近日成立的「台灣承擔者」粉絲專頁有許多秘辛可以爆,但「老實說,一個透明國會根本不應該有秘辛,也不應該有人能掌握關鍵秘辛,讓兩個人的對話就決定國家大政」。

陳為廷說,他和魏揚研讀過60篇以上關於黨團協商的論文,黨團協商確實能以歐洲國家國會「少數議權」的設計解決,例如丹麥憲法明定,只要1/3議員連署,就能將法案付諸公投,這是一項嚇阻多數黨提出極端法案的功能,讓大家往中間靠攏,實際上也不會造成公投浮濫的問題,「丹麥在1953年制定這項規定後,到目前只有送過一次公投」,若當時對於服貿有這樣的設計,即便送公投「一定可以被否決」。

陳為廷認為,不能倒果為因,認為立院一定要有黨團協商,否則即使未來國民黨在國會成為少數黨,「還是能用這招拖垮你的多數民意」。他也無奈表示,對於黨團協商,團隊其實花很多力氣在處理這項議題,但民進黨方面卻少有回應,黨內「挺老柯」聲音也從沒停過,「其實對民進黨是滿失望的」。他認為,政治應該是要比道理,而不是用人情造勢「把你比下去」,這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