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案造成大批醫護人員超時工作,衛福部因此決定動用第二預備金來發給辛勞津貼,但日前傳出,衛福部連醫院如何分配津貼都要管。除了醫師洪浩雲批評衛福部連發津貼都要限定上限,另一名醫師王樹偉也不滿指出,雖然醫治塵爆病人主要是整型外科醫師,但因衛福部設上限,結果最後整型外科能分到的津貼不到30%,「官員們自己說要給的獎勵,反反覆覆,GGYY」。

據衛福部9月11日召開的各院津貼發放報告與專家審查會議,會中獲得數項共識,包含「八仙案為辛勞獎勵,不應以薪資及工時計算」,因此是給予「整體醫療團隊」,分配時不應過度集中於少數科別或醫師。而第一階段(6/27-7/15)及第二階段(7/16-8/26)照顧病人之重點或有不同,醫院可以訂出不同的分配原則,「但每位醫師請領總經費不得逾90萬元」。

由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洪浩雲為該院塵爆病人名義上的主治醫師,且因該院沒有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所以不少工作都由他負責,因此經過院內會議討論,最後決定將大部分獎勵金以他的名義申請;同時,他也在臉書強調已和護理師說好,待獎金發放後會分一部分給不在獎勵範圍的護理師們。

不過,最後因為衛福部認為,洪浩雲申請的金額是其他同事的33倍,所以要求開會檢討,讓他怒批衛福部主動要發獎金,現在又不甘願發,根本是想「白嫖」。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也在臉書透露,醫院已決議,因為此事件中,整形外科醫師需要承擔大部分的責任,所以50%獎金給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剩下一半分給加護病房及所有參與治療的醫師。但衛福部卻通知,每位醫師可以領取的獎勵金有上限,因此最後算起來,給整形外科的總金額不到30%。

王樹偉認為,收治病人、向家屬解釋病情的都是整形外科,因此若病人發生任何病情變化, 甚至病人病危過世,所有的責任都歸在整形外科醫師身上,既然衛福部要發津貼,就應讓醫院自行決定怎麼分,為何是由衛福部干涉?

他也痛批,錢不是重點,官員們自己說要給的獎勵,又反反覆覆,GGYY,要給不給,給又給的不乾脆,最後再自己決定每個醫師該拿多少,「真是心灰意冷了,要不要乾脆一開始就別講這麼多,也當作沒這些獎勵,心裡還比較舒服一點」。

對此,洪浩雲也說,衛福部在醫師救人的時候就說「收治人數無上限,加班時數無上限」;要給錢的時候就「雖然你的醫德無極限,但是拿太多就是沒有醫德」,所以獎金得有個上限。讓不少網友也呼應,衛福部要給錢又給得不甘願,難怪醫護人員愈來愈寒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