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布吉納法索驚傳軍事政變!法新社報導,16日下午2時30分,隸屬軍隊總統安全團(RSP)的持槍士兵突然闖入會議室,扣押包括臨時總統米歇爾•卡凡多(Michel Kafando)、臨時總理齊達(Isaac Zida)與另外2名部長。

布國國會議長賽伊(Moumina Cheriff Sy)證實內閣部長是在會議中遭到扣留,變成人質,軍方領袖現正試圖與總統府衛隊進行談判。他呼籲布國的政治團體、現有的軍事力量以及布吉納法索公民社會聯合國際社會行動起來,一起打擊這次軍事政變。

法新社指出,軍隊總統安全團曾是效忠於前總統布萊茲•孔波雷(Blaise Compaoré)的原班人馬,由1300人組成。這組布國的「御林軍」並不是第一次「私闖」部長辦公地,他們曾經要求臨時總理下台,但未成功;而該國曾發起運動呼籲解散安全團,也不了了之。

孔波雷統治布吉納法索近30年,去年因企圖修改憲法以爭取第3個總統任期,引發民眾強烈抗議,在10月31日外逃到象牙海岸。目前該國由過渡政權管理,下個月11日將進行總統大選,被寄望是自1960年脫離法國獨立以來,第一次自由、公平的選舉。卻未料在選舉前夕發生政變,令人錯愕,外界猜測是孔波雷在幕後策畫。

政變過後,法新社記者目睹,約300多人步行走到離總統府2公里處,抗議政變行動。包括聯合國、非盟、西方國家經濟共同體等都強烈譴責政變,呼籲立即釋放被關押的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