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發布的一份月度投資者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正在賣出股票和大宗商品,準備迎接全球衰退。《金融時報》表示,美銀美林15日發布的調查報告反映出9月初市場上「明確的悲觀情緒」,有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股市可能最容易受到美國升息的衝擊。

美國經濟持續復甦,失業率已降至自2008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這意味著,美國聯準會(Fed)本周可能升息,這將是9年來的首次。

然而,投資者似乎更擔心貨幣政策緊縮時機過早的風險,此際全球經濟狀況仍不確定,且通膨率處於低水位。根據美銀美林的調查,全球經濟成長預期以及資產組合中股票所占比例處於3年低點。今年的資金流動看好政府債券和歐元區股票,而美國股票和新興市場資產遭到拋售。

只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者預期美國本周會升息,8月份的這個比例為將近一半。然而,受訪者仍認為美國首次升息近在眼前,有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預測美國將在今年年底前升息。

在這份報告出爐之前,花旗集團(Citigroup)周一表示,中國導致全球經濟在2016年陷入衰退已成為可能性最大的情景。花旗集團經濟學家寫道:「做出及時有效政策回應的可能性似乎在下降。」

花旗將多個行業的產能過剩、金融槓桿過高以及資產價格高漲視為中國的風險所在。10年來,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一直支撐著其他發展中經濟體。

根據美銀美林的這份調查,投資者近來一直避開大宗商品,同時把中國衰退視為最大的下檔風險,即他們認為中國衰退是有可能的、而且是具有破壞性的,但發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這份月度調查瞭解了214名投資者的看法——這些投資者總共管理著5930億美元資產——結果發現,對沖基金槓桿比率已降至自2012年6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