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不到1年,連續2次大幅追加補助老人裝假牙的預算,較4年前爆增68倍,成長幅度之驚人,前所未見,台中市這項補助未設排富條款,以致使用者紛至沓來;相較於財政狀況較好的台北市反而堅持社福政策都須排富,2位市長社福施政作風差很大,與其說林佳龍比較「凱」,不如說他視之為「政治投資」。

台北市老人假牙補助設有排富條款,限制中低收入戶或有身心障礙資格的人才能申請。台中市只要是65歲以上的銀髮族,或55歲以上的原住民,經由牙醫師篩檢後,向衛生局申請就能補助,一口活動假牙4萬元、半口2萬元,沒有其他限制,宛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綠營議員說,這是讓人民有感的政策。

過去藍營執政的台中市,老人假牙預算趨於保守,畢竟這是非法定的社福支出,應該在財源充裕的情況下為之,100年編800萬元,101年1500萬元、102年3300萬元、103年7300萬元,104年原為1.84億元,但林佳龍上任後,追加預算2.1億元,最近再度追加1.5億元,市議會將於近期審議,如獲通過,全年裝假牙預算將高達5.5億元,較4年前爆增68倍,真的好驚人。

有藍營市議員批評此舉無非是討好選民,而且「像吃嗎啡很難戒!」長此以往,勢必排擠其他預算,債留子孫。也有議員指預算爆增並非好事,「討好不如做好」,應該先求質再求量,否則診所消化不了,老人假牙隨便做做不能戴,形同浪費。

這些說法縱然懇切,但僅能點到為止,因為議員擔心刪這項預算,等於刪自己的選票;因此對林佳龍「罵不得,說不得」,林佳龍也抓住議員諸公的心態,毫無顧忌,大肆追加預算還可美其名為「投民所好」。

對老人而言,補助假牙的確有小確幸的感覺,或許就是許多縣市首長連任的有力支柱,因此縱然舉債也要「投資」;一些債台高築的縣市如此,林佳龍當然也不例外,相較之下,或許只有柯文哲比較傻。

但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需要代價嗎?這類非法定社福預算的暴增,造成政府財政分配失衡,施政顧此失彼,老人有了小確幸,其他市民的福利與市政建設必然相對減少。

以台中市年度總預算的分配來看,一年預算總額有1千多億元,用5億多元補助老人假牙,每年嘉惠人數1萬3千人左右;相較於衛生局預算一年12億元,扣除6億元人事費,僅剩6億元用來照顧273萬市民健康,與老人假牙預算比較,真的差太大!

或許林佳龍認為砸錢補助老人裝假牙,人民有感,快速而有效,何樂而不為。政界觀察,在台中蟄伏10年終於選上市長的林佳龍,亟欲成為中彰投政壇的盟主,為了鞏固自己的支持度與聲勢,選擇提供老人假牙福利,也是政治人性格的自然呈現。

此外,上任以來,民調支持度一直未能令人滿意的林佳龍,行事作風褒貶互見,部分人士甚至因市府屢屢將多項在建工程停工而抨擊他是所謂的「停工市長」,補助老人假牙既然是難得受歡迎的市政措施,頻頻加碼的意圖,也就盡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