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5日開議,外界關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所提出的證所稅修正法案能否闖關成功。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召開朝野協商,會後決定將證所稅相關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不過須由國民黨團召開協商,15日確定無法三讀過關。

國、民兩黨上午皆召開黨團大會,討論證所稅修法方向,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會後表示,對於證所稅修正案,黨團原則上仍以洪秀柱版本為主,僅做出部分微調。藍委費鴻泰則指出,洪版修正案中,上市上櫃公司證所稅採取千分之0.5,黨團經過開會決議後,將未上市公司的稅率也比照上市櫃公司,採用一樣的課稅方式。

林德福也指出,雖然盡量會以協商為主,但若洪版證所稅協商不成,就會送進院會表決,他也批評,民進黨版的證所稅是徵稅,「股民怎麼會接受?」他強調,最好15日就能進入二、三讀,若沒辦法,18日一定要進入表決,「事不宜拖,不要一直耗在那裡」。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則表示,在程序上,民進黨團不反對證所稅逕付二讀、改列討論事項第1案,但「不可能支持洪版」,一定會要求交付協商,他強調,該案應該要理性討論而非政治操作,至於馬英九總統原本的證所稅版本「是錯誤政策,我們是反對的」,因此證所稅應該回到原點。

柯建銘認為,藍營認為洪版證所稅可以討好股民,但事實上有個盲點,就是會讓稅收減少,也無法落實核實課稅,「每個人每年進出幾千筆,賺錢、虧錢或當沖,現在證券公司、財政部都沒有電腦軟體看出股民是賺錢或虧錢,所以洪版在技術上幾乎不可行」,洪版「只是討喜,根本不想解決問題」。

稍晚王金平召開朝野協商後,各黨團決議,同意報告事項16案《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17案《證券交易稅條例第2條條文修正草案》,院會處理時,均逕付二讀,並增列為會議討論事項第1案及第2案,並由國民黨團負責召集協商。

此外,朝野協商也確定,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核一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小規模國外在處理計畫」專案決策小組,繼續運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