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選情陷入艱困,黨主席蔡英文15日出席黨團會議時,力挺柯建銘指出,總召研究法案比跑選區的時間還多;因為他的協商,讓進步法案不會因為人數弱勢而寸步難行;她還說,柯的選區「非常非常艱困」,大家有餘力的話,一定要去幫助他。

立法院上午開議。蔡英文出席黨團會議,幫大家打氣,台下黨籍立委喊「總統好」時,蔡卻突然問,「你們有人穿西裝、有人沒穿西裝」,她還耍冷說,「今天主席要來,你們要穿西裝」,但不打領帶倒是可以。

蔡英文致詞時勉勵黨籍立委,雖然要選舉,但還是努力到最後一天,幫人民把關。她要還問大家,「自認為自己是艱困選區的請舉手」。豈料,幾乎所有20多位區域立委全部舉手,引來一陣笑聲。蔡英文則回說,「太誇張了」。

連續擔任2屆不分區立委柯建銘這次回新竹市參選區域立委,卻面臨時代力量參選人邱顯智質疑黑箱協商。對此,蔡英文致詞時則親自唸著自己手寫的文稿、一字一句唸,「黨團的領導人(柯建銘)自己下選區去選舉」,這個選區真的是非常非常艱困的選區,柯建銘是黨團的核心,「因為他的協商,讓我們很多進步的法案,不因為人數的弱勢而寸步難行」。

蔡英文表示,柯建銘花在研究法案時間比跑選區還多,所以她要麻煩大家幫柯建銘分憂解勞,有餘力的話,大家一定去幫助他。蔡英文還交代,黨團成員參加區域立委選舉的,明年2/1通通要回來,一個也不能少。

最後蔡英文與立委大合照時,還有區域立委互虧對方選情沒那麼艱困,應該讓自己靠近主席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