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報導,儘管日本政府採取刺激措施努力提振經濟,但日本家庭支出依然低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因而在上週做出一項不尋常的指示,敦促日本電信業者降低手機通話費,因為日本是全球手機通話費最高的國家之一。

受到這一條不尋常指示的打擊,日本無線通訊商週一(14日)股價重挫。

日本政府並無權干涉手機通話費率,但安倍認為,智慧型手機話費在日本家庭支出中占比越來越高,可能影響消費意願的情況下,作出上述指示的。

上週五,日本負責經濟財政政策的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透露,安倍已指示負責電信業的大臣研究降低手機通話費率。

分析師表示,日本首相親自干預手機話費定價是極不尋常的。日本的手機通話費率是由各運營商獨立設定。

日本政府數據顯示,2014年,包括手機話費在內的通信費用占日本家庭年支出的4.9%,高於10年前的4.1%。

不久前發布的一份政府白皮書顯示,東京智慧型手機用戶每月話費平均約為7500日圓(合62美元),名列世界前茅;相比之下,倫敦為7000日圓,首爾為5400日圓。不過,東京的手機費率低於紐約和杜塞爾多夫,後兩者分別為8700日圓和9000日圓。

週一收盤,日本用戶最多的行動通信廠商NTT Docomo股價暴跌9.82%,KDDI下跌8.57%,軟銀(SoftBank)下跌5.51%。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