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巴塞隆納城11日湧現50萬示威群眾,要求讓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建國。

1714年9月11日,加泰隆尼亞被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五世擊敗,最後遭到併吞。昨天,50萬名加泰隆尼亞人在這個紀念日穿著白衣上街,象徵被併吞長達301年的空白,並寄望在9月27日選舉後,能夠獨立建國。

蘇格蘭媒體《國家》(the National)12日上午報導,加泰隆尼亞幾個獨立派政黨將會在自治區議會中領先其他政黨,但仍未能過半。

無論這次加泰隆尼亞的選舉結果如何,都將影響到準備在今年12月進行大選的西班牙政壇。

主張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各黨矢言一旦勝選,將會在18個月之內啟動獨立建國的步驟。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馬斯(Artur Mas)表示,將善用這次的投票機會。希望選民明確地肯定要獨立,帶來改變。如果失敗,未來很難用同樣的力道來爭取這樣的機會。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則反對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選舉視為準獨立公投的思惟。他所領導的西班牙中央政府去年曾訴諸法庭,阻止加泰隆尼亞舉辦獨立公投。

西班牙中央政府去年為了阻止加泰隆尼亞如期在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向憲法法庭提出反對公投案。西班牙憲法法庭一致決定受理本案後,公投被迫暫停,必須等到憲法法院聽取雙方的攻防辯論並作出判決為止。由於這個過程曠日廢時,可能要好幾年的時間,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馬斯便曾表示,他可以號召提前進行地區選舉,並將這場選舉作為加泰隆尼亞地區的主權公投。當時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黨也曾發表聲明表示,「現在只有一條路:議會立即宣布獨立。」今年1月中旬,馬斯宣佈,將議會改選提早到今年的9月27日進行。

各種民調顯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在選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分歧,而自治區政府與西班牙中央政府之間的死結也將更加嚴重。

西班牙幾個全國性政黨已經表態,將於大選後討論修憲來改善加泰隆尼亞的地位,然而彼此之間並不容易達到共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