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1日至花蓮縣政府拜會縣長傅崑萁,傅當場向宋表示,目前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年輕人的貧富差距、買不起房子,因此,花蓮縣政府已經提出「3箭齊發」政策,推出青年、合宜及社會住宅。不過,他也向宋楚瑜指出,國產署釋出國有地太少,導致地價偏高,帶動房價居高不下。宋楚瑜則表示,中央確實要活化土地及法規,才能創造福國利民的政策。

傅崑萁上午說,宋楚瑜是他的老長官,也是最支持花蓮的老縣長,能到花蓮不只歡迎,也非常感念。他指出,宋在省長任內答應1個月來花蓮1次,但4年下來,總共來了74次,「對花蓮一草一木都鉅細彌遺、如數家珍,讓大家忽略的後山,成為省政府關心的前山」。

傅崑萁也當面向宋楚瑜表示,他希望宋楚瑜能夠在中央思考對策,讓國產署「土地全面釋出」,讓地方政府興建更多讓民眾安身立命的房子,才能讓社會安定。傅指出,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年輕人貧富差距,「青年工作不吃不喝,100年都買不起房子」,因此花蓮已經做了青年住宅、合宜住宅和社會住宅「3箭齊發」,要讓青年及弱勢族群買得起房子。

傅崑萁強調,青年及合宜住宅不能「只租不賣」,因為這樣大家還是無殼蝸牛,因此,他的青年及合宜住宅不但蓋在生活機能方便地方,「每戶也只要250萬」,他透露,目前推出600戶,「已有6倍人數來申請」。

宋楚瑜則說,不但要讓青年在地方買得起房子,還要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些都是住宅政策需要一起考量的。但他也指出,在省長任內就提過,「台灣省的地,不是宋楚瑜、不是省政府的,而是省民的」,因此,中央確實要考慮體地法規活用,才能創造更多福國利民的政策,「有恆產者斯有恆心」。他強調,中央與地方不是對抗與競爭關係,而是夥伴關係,「大家一起來作伙,一起好好來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