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粉絲團「柯建銘・台灣承擔者」日前爆料,2013年6月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因擔心總統馬英九不遵守立院決議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但王在電話中說:「哇咧採小伊(台語:我才不理他)!」王11日上午雖否認此發言。但王金平官方粉絲團「台灣公道伯」下午探討健保與醫療人員勞動議題時,文章卻出現「挖列採曉醫」的藏頭詩。

「台灣公道伯」臉書發文表示,「挖掘醫院恐怖故事、列舉健保崩壞現狀、採錄多方運行現況、曉得改善進行方向、醫療環境全民關心!」要求全民共同關心台灣健保危機與解決方法。

而細看這首短詩的字首,組合起來就成為「挖列採曉醫」,正巧與柯建銘粉絲團爆料的「哇咧採小伊」同音。此舉是否呼應柯建銘臉書粉絲團的說法,頗耐人尋味。

「台灣公道伯」粉絲團援引《醫院恐怖故事》內容指出,由於民眾「看病多」,台灣的健保推出1年後,就出現資金周轉危機,深究原因則是醫療方「看病多業績,看愈多賺愈多」;民眾方「健保不用白不用,看病便宜」。

「台灣公道伯」粉絲團指出,健保的財務危機,也會轉嫁至醫院,而醫院為了節流,就會開始減少採購與人事成本,造成醫護人員超時工作,最終影響的則是全體民眾。

「台灣公道伯」粉絲團11日探討健保與醫療人員勞動議題。圖:翻攝自「台灣公道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