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勤颱風重創台灣,新北市秀朗橋邊的堤防內,停了一長排遊覽車、小客車,結果颱風來襲,這些大小車輛都被大水淹沒,水深達1.7公尺。民進黨立委吳秉叡11日表示,他接獲投訴,淹水的主因是堤防被敲掉重蓋,颱風來了,包商竟只用幾個護欄和砂包隨便擺擺,而新北市府卻沒巡視。吳秉叡痛批,朱立倫只忙著做黨主席,沒空管新北市。

吳秉叡與新北市議員陳永福、張瑞山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再提蘇迪勒颱風造成新北市大淹水一事。經調查,新店堤防因工程進度延宕,而有缺口未補實,在颱風期間也沒設防護措施,結果新北市府也沒巡視,造成暴漲溪水從堤防缺口迅速倒灌,堤內停放的車輛被淹沒,但新北市府卻不理不睬。

據政府資料,該堤防工程為經濟部水利署發包,但地處新北市境內,堤防及兩邊水門同樣由新北市主管。

陳永福指出,颱風期間原本就不能破堤,但既然當時已在破堤,業者卻無配套措施,新北市巡防工作也做得不確實;張瑞山批評,以專業來說,颱風來時,沙包應該全堆滿,但現場只隨便堆了幾包。他強調,這塊地是中和業者租來供他人停遊覽車等,結果水在10分鐘裡淹了1.7公尺,車都變泡水車,車主紛紛找業者賠,結果現在幾干萬不知怎麼賠,讓老百姓欲哭無淚。

同時,吳秉叡也出示媒體資料強調,朱立倫在2011年8月30日參加新店溪堤防動工,隔年剪綵時公開強調「新店溪唯一堤防缺口終於完工補實,從此不會淹水了!」結果業者卻在颱風來時敲掉重建,造成嚴重淹水;且媒體報導後,新北市府又任由包商匆匆用摻雜廢棄物的建材,胡亂將缺口填滿。被外界踢爆後,才又再匆匆拆掉。

吳秉叡認為,新北市政府對人民的財產有保護義務,一般颱風警報發布後,市府要開設防災單位,對抽水站、水閘門、堤防都要檢視,但市府竟在防迅期間讓人破堤,也沒做好準備預防淹水,「朱立倫忙著做國民黨主席,所以沒辦法處理新北市政嗎?市府跟水利署第十河川局應給大家一個交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