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11日上午舉行「北市府預算視覺化」記者會,資訊局表示,這是全國首次主動將預算書轉為開放資料並視覺化,除了讓市民更容易了解預算編制,民眾也可以在網站上( Budget.taipei )留言,讓政府和民間一起互動。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很多東西不是自己發明的,國外都有,北市府只是勇於把國外的案例引進台灣,他也希望腳步快一點,追上國外先進國家的水準。

柯文哲日前出席之前公民參與委員會時,便有委員提出零時政府網(g0v)站所提供的「中央政府總預算視覺化」,希望柯能比照辦理,柯當時便下令資訊局將總預算轉為開放資料。經過近兩個禮拜的處理,資訊局與民間社群合力將總預算轉為開放資料並視覺化。此外,總預算網站更可讓民眾透過Facebook登入,來表達對預算分配的意見。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是政治理想,但是理想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完成,還是要落實到實際面,北市府已經把2016年北市府預算全部上網公告,但他知道有時候上網公告還是沒有達到實質效果,他開玩笑地說,預算書印出來不是可以當枕頭而已,「舖起來都可以當床了」。

柯文哲說,面對這麼龐大的資料,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力氣去看,所以北市府認為在政治理想下落實時,還是要講求方法。柯說,用這種圖像式、比較友善的方法,讓即使是外行人也可以了解預算說明,當市民對預算更清楚,才有辦法推參與式預算。

此外,柯文哲說,這不是北市府自己做出來的,還是要引進民間力量,所以每次他說「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窮」,這些技術國外都有,北市府只是勇於把國外案例引進台灣,他也希望台灣的腳步快一點,儘速追上國際先進國家的水準。

JavaScript.tw社群發起人王景弘表示,在製作這個系統的過程中,他自己也對預算了解非常多,雖然離完全掌握預算細節有很大的距離,但能透過這個系統更了解預算的內容,是非常值得鼓勵和參與的;此外,他也感謝主計處給的資料非常詳細,加上資訊局居中協調、協助,希望未來民間社群和政府能合力做更多資訊上的推展。

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召集人呂家華指出,公民參與不是靠「SOP」、「KPI」就可以衝行政效率,做公民參與是要促進行政民主化,而這塊不只有參與式預算,未來包括都更、都審、環評、文資審議都應該如此;她也強調,參與式預算不是剝奪議會對預算的審議權,而是在議會監督下讓北市府行政部門更民主化,就民眾需求使用預算。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很多東西不是自己發明的,國外都有,北市府只是勇於把國外的案例引進台灣,希望能追上國外先進國家的水準。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