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7月公布冥王星(Pluto)特寫照片之後,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10日再公布的最新冥王星高畫質相片,可以清楚看到它的地表與地貌,高高低低,相當豐富。

NASA指出,這批照片在今年7月14日新視野號掠過冥王星的期間拍攝,當天位置約距離冥王星8萬公里,從照片可清楚看到,冥王星的表面有高山與低谷,還有巨大Sputnik冰原,複雜度不輸火星。NASA表示,飛越冥王星後,接下來新地平線號將繼續探索太陽系邊緣的神祕古柏帶(Kuiper belt)。

新視野號於2006年1月升空,歷時9年半的時間,越過了48億公里的路程,終於在7月14日完成了對冥王星的近距離飛行。於台灣時間7月14日晚間7時49分近距離飛過冥王星與5顆衛星,最近的距離僅僅1萬2500公里,寫下人類最接近冥王星的一刻。

這次NASA公布的冥王星高解析度照片,比哈伯望遠鏡還清晰1萬倍!除了拍下冥王星影像,「新視野號」也蒐集冥王星及其最大衛星凱倫(Charon)的相關數據,幫助科學家釐清冥王星與凱倫的星體及大氣組成。

據了解,目前已知冥王星直徑為2370公里,僅為地球直徑的18.5%。由於訊號傳回地球需要經過高度壓縮並備份,才能將原始資料慢慢下載,估計剩餘的影像及數據將於未來的15個月逐一回傳。

冥王星高畫質相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地貌高高低低,包括左下部分的巨大Sputnik冰原,層次豐富。圖:翻攝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