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World Bank)首席經濟學家巴蘇(Kaushik Basu)警告,美國聯準會(Fed)如果決定在9月會議上升息,有可能觸發新興市場恐慌和動盪;在全球經濟進一步站穩腳跟之前,聯準會應該暫緩行動。

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巴蘇表示,圍繞中國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越來越大,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意味著,聯準會如果下周決定調高利率(這將是2006年以來首次),將會產生負面後果。

此前,國際貨幣基金 (IMF)也提出類似的建議。

巴蘇表示,美國升息的決定可能產生衝擊,在新興市場引發新的危機,尤其是各方已經擔憂中國經濟健康狀況的情況下。

他表示,儘管聯準會已經做了大量預告,但任何升息都將導致資本流出新興市場,新興市場貨幣匯率也將劇烈波動。他說,美元很可能走高,而這也將阻礙美國經濟成長。

巴蘇表示,世銀6月預測的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2.8%現在看來有點危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