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9日在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演講,談到經濟自由化被誤解時表示,台灣人反服貿、反貨貿、反課綱,「反、反、反,一路反。」到最後,理由只有3個字「反黑箱」,卻未必了解當中內容。她認為,或許政府只是對外溝通不夠多,未來要加強凝聚國人共識,但也不能影響到跟人家談判。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中午受邀至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監事聯席會議,以「打造國家4.0,邁向國家大藍圖」為題進行演講,提出「五軸策略」。

洪秀柱說,第一軸是基本價值重建。她認為,台灣的中華文化保存地非常好,走到全世界,都驚訝台灣人素質很高,因為台灣人接受傳統文化熏陶,學習做人的價值,對組織與朋友忠心且誠信,並懂得禮義廉恥。

她說,台語稱讚一個人做人實在、真心真誠,用國語講是「古意」,為什麼用這2個字,「大家可以深思一下,是不是就有『古典薰陶』的意味在?」

洪秀柱指出,第二軸是用新科技、新技術改善國家治理;第三軸,加速公共投資,為產業效能化打下根基,與先進國家同時邁入5G時代,鬆綁不合時宜的法令;第四軸,全面改變人才培育的思維與形態。

至於第五軸,洪秀柱指出,就是兩岸和國際。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的兩岸未來關係,可以走的路只有一條,就是和平。她擔憂,國家面臨「民粹狂潮」,追根究柢就是兩岸問題得不到解決,讓對岸成為台灣所有問題的標的。社會把所有的焦慮都指向對岸,無法準確看待對岸所發生的變化,同時,也在台灣內部製造了這個民粹政治的結構。

她認為,藉由「打造台灣4.0」,在傳統價值的支持下,讓社會存有巨大的凝聚力,既能維持社會安定,也促進未來世代擁有高水準的素質;解決人才缺乏的困境,讓年輕人可以就業,企業找得到合適的員工;以高水準的公共建設和服務,作為企業持續升級的基礎;引領硬體、軟體、服務等新興產業發展,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動能。

洪秀柱的演講約半小時,台下近40位理監事,有人勤抄筆記,但也有人全程滑手機,甚至閉眼晃腦偷偷打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