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日前訂定「台北市政府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自2015年9月1日起領得使用執照的建物,未來第1次登記或進行買賣、贈與、信託等所有權移轉時,必須檢附建築師出具的3個月內無違章建築證明,不過,有房市名人認為此政策很難實行。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上午表示,總是要想辦法讓違建從北市「絕跡」,並說這是一個可執行的方案,以後開始就用新規定。

都發局日前表示,此一新措施主要的適用對象是針對2015年9月1日以後核發使照的新建物,所有權人於申辦所有權移轉時,可先委請開業建築師出具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未來開業建築師處理案件時,會依使用執照竣工圖說至所有權人住處現場進行比對。如經發現住戶專有使用部分有違建情形,所有權人應自行拆除,開業建築師才會出具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

不過,房市名人帥過頭(黃家進)在媒體指出,願意用100盒蛋黃酥作為賭注,挑戰柯文哲不敢執行9月1日起買賣新建物要附建築師簽證的無違建證明,因為這項政策會讓房市無法流通。

對此,柯文哲上午受訪時表示,對於違建,北市府當時就在想一個可以根本解決的方式,但法律不溯既往,這措施在北市府內部討論很久,即9月1日以後拿到使用執照的房子,將來買賣時要檢查(是否有違建),由於這會變成是民間額外的負擔,所以,一開始檢查的費用會由北市府處理。

柯文哲說,總是要想辦法讓違建從北市絕跡,畢竟以前那麼多(違建),沒辦法處理,所以,就從今年開始有新規定。經過內部討論、編預算,並確定要怎麼執行,柯強調,這是一個可執行的方案,從新建築開始一步一步做,「以前就算了,以後開始用這新的規定」。

至於房市名人以蛋黃酥作為賭注,還說100盒中有一盒要送給柯文哲一事,柯文哲僅簡短回答,「那就叫他趕快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