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下午5時30分,高齡89歲的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就要打曾曾祖母破維多利亞女王的紀錄,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相關慶祝活動將於當地時間下午展開,除了將赴蘇格蘭為鐵路落成剪綵外,女王晚上將與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共進晚餐。

伊麗莎白女王誕生於1926年4月21日,因為她的伯伯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膝下無子,又在1936年為了美人放棄江山,捨下王位,與離過婚的美國人辛普森(Wallis Simpson)結婚。因此由伊麗莎白公主的父親繼承王位,成為喬治六世(George VI),而伊麗莎白突然變成王位繼承人。

她和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於1947年11月20日結婚,但好景不常,1952年喬治六世國王因病過世,當時25歲的伊麗莎白二世公主2月6日登基出任英國君主,1953年6月2日在西敏寺舉行加冕儀式。她即將打破維多利亞女王執政63年又216天的紀錄,在位期間,她與曾曾祖母的「入世」的執政風格截然不同,既不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也較少在公開場合談話。但她是出訪最多次的女王,在位60多年,已經走訪132個國家。

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堪稱是20世紀歷史的真實見證人,她會見過印度第一任總理尼赫魯(jawaharlal Nehru)、日本裕仁天皇,以及南非反種族歧視運動偶像曼德拉(Nelson Mandela)等「歷史人物」。同時也在統治期間見證柏林圍牆的興建和倒塌,當然,大英帝國的興衰、英屬殖民地紛紛獨立、版圖大幅縮減,也是她眼中的過眼雲煙。

英國媒體《星期日泰晤士報》8日民調,27%受訪者認為她是英國最受歡迎的君主,而女王2016年4月即將歡度90大壽,至今沒有出現健康問題,也沒有提前退位的打算。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015年9月9日打破維多利亞女王在位63年又216天的紀錄,成為英國在位最久的君主。圖:翻攝英國王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