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8日出席「蔡英文全國體育高峰會」時表示,目前政府的體育預算,每年大約是80億元,比例非常低,將鼓勵企業投資和贊助體育;她希望設定一個目標,8年後,包括公務預算、運動發展基金、加上民間投入資源,體育經費要能夠倍增。

蔡英文上午出席在台北市內湖運動中心舉辦的體育界高峰會,並選擇在體育節前夕發表體育政策。她說,雖然現在身分是總統參選人,很少有時間可以運動,但只要有時間,都會上跑步機走一走。其實小學的時候她打躲避球,而且還是隊長;大學時代,也曾經很喜歡打排球、網球與壘球。上次她去參訪嘉義民生國中棒球隊的時候,攝影師看到她投球的樣子,就跟她說:「主席,你投球的姿勢,看起來不像是生手耶。」

蔡英文強調,體育是國家重要戰略,是教育最根本的核心之一,也是一個具有高價值、可以培養專業人才、提供就業機會的「產業」。還有,它更可以凝聚國人的認同感和榮譽感。

蔡英文說,體育本身是有整個產業鏈存在的。以韓國為例,大力發展運動產業,光是2010年就有3.9兆韓元的獲利,大約1千多億新台幣。韓國的運動員也在許多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讓韓國人講到運動,不僅很驕傲,也讓他們全民的運動風氣更盛。

蔡英文表示,如果有機會執政,她要全力發展競技運動和全民運動。在競技運動方面,要從根扎起培訓菁英,帶動國家競爭力,目標要讓全世界的運動迷都知道台灣。在全民運動方面,要讓全民熱愛運動、規律運動、正確運動。多運動,可以降低慢性病和失能的發生,國家和個人都可以減少醫療支出。

蔡英文還提出體育政策五大策略,在「體育行政優化」部分,要成立「行政院體育發展策略小組」。統籌規劃國家體育發展,目標是讓運動全民化、運動產業化、運動國際化。

蔡英文表示,第二個策略,是「鼓勵企業投資」。現在政府的體育預算,每年大約是80億元,所佔的比例非常低。而運動彩券發行盈餘撥入的「運動發展基金」,也必須有效運用,財務必須要公開透明,且符合國家整體體育運動發展。她希望設定一個目標,8年後,包括公務預算、運動發展基金、加上民間投入資源,體育經費要能夠倍增。

蔡英文表示,第三個策略是「國際賽事接軌」台灣要主動辦理國際主流運動邀請賽,例如台灣國際田徑邀請賽、台灣自行車國際公路賽等等,爭取世界一流選手來台灣參賽。

蔡英文說,第四個策略,是「體育向下扎根」。國民體育法裡面規定,除了體育課以外,學生每週參與體育活動的時間應達到150分鐘,這一定要落實執行,不能把體育課和活動時間,挪作其他課程使用。

蔡英文表示,第五項策略就是「選手職涯照顧」。國家對於選手的照顧一向不足,尤其是退役選手,根本沒有獲得合理的照顧和職涯規劃,大部分運動員都得辛苦面對退役後的生活,這不應該是國家對待為國爭光選手的方式。

她說,未來要建立運動指導員制度,讓體育專業人才投入社區、企業,帶領或指導運動,有效促進全民健康運動。台灣的國民體育法中已經規定,員工500人以上的機關、團體及企業機構,就要聘請體育專業人員,輔導員工的體育休閒活動。未來這些規範,一定要加以落實,而且確實地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