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寺對面的艋舺公園,由於遊民長期聚集,引發不少環境衛生和治安問題,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鍾小平日前出席普渡餐會活動時曾建議,北市府可將遊民載到陽明山,搭建臨時屋加以安置。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上午表示,社會局有一個專案在進行,艋舺公園現在已經變得乾淨很多,加上周邊設施的改進,到年底會有大幅度的改善,「不必用那種方法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鍾小平日前出席萬華區大理街商圈普渡餐會時說,萬華區的遊民以艋舺公園為核心,並擴張到一旁龍山寺捷運站及廣州街,每晚約有300位的遊民聚集,為解決遊民問題,他建議北市府將遊民載到陽明山,比照921大地震蓋組合屋一樣,搭建臨時屋加以安置。鍾小平還說,他不擔心遭外界批評,「若遷就遊民,誰來遷就萬華人?」

對此,柯文哲上午出席里長座談會前受訪時聽到此問題,用反諷的口氣反問「蓋別墅給他們住還是怎樣?」接著他說,其實社會局有負責一個整合案件,有時他會在晚上偷偷跑去檢查,他說艋舺公園現在已經乾淨很多,而且市府內部討論也有在考慮,以後要正名運動稱呼遊民為「街友」。

針對遊民問題,柯文哲說,這就跟大禹治水一樣,「圍堵不是辦法」,雖然還是坐在那裡,但如果乾乾淨淨、不要亂丟垃圾,至少外觀好看;此外,現在慈善團體發便當的地點集中,整個艋舺公園現在是已經乾淨了,加上周邊設施的改進,到年底會有相當大幅度的改善,「不必用那種方法也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

社會局長許立民下午接受訪問時則說,一個進步的都市,還是要對街友有個友善的態度,市府的做法是希望遊民和社區能和平共處,所以才會有艋舺公園的專案。他說慈善團體發便當給街友是髒亂一個很大的來源,市府也有去拜託這些團體,加強勸導,現在已經有很大程度的改善;另外,原有的就業輔導、租房輔導也一直都有在做,日前也和聯合醫院的醫師舉辦夜間門診,這些都是基本人權的提供。

至於街友安置部分,許立民說,市政府對街友有短中長期的安置計畫,長期是安置在遊民收容中心,在短期安置計畫也有在周圍社區的夜宿方案,「市府是針對街友的需求給予服務,需要治病的給治病,需要安置的就給安置」。對於鍾小平的建議,許立民話說得保守,並說其實是希望不同的族群能和平共處,若要區隔特殊的族群是比較困難。